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动--草根环保事业的成长(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7:26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我觉得杨老师现在对NGO的治理问题提出来,这个也其实是特别有意义的,NGO也是社会组织,我们对NGO的管理同来没有像企业的管理那样,讲那么多策略,有那么多东西。

  杨东平:再补充一下,我觉得阿拉善这个协会的加入对我们NGO的生态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过去我们比较多的是知识分子组织的草根NGO,这个是一个企业家组成的,所以它的治理模式,它的工作经验完全不一样,后来居上。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

  主持人:换句话说阿拉善这个协会有很多有头有脸的人搞环境建设,我们一般草根的搞环境的人都是没头没脸的,不是这样吗?

  童书盟:不是的,我们有一个考察到了淮河流域,也看了水污染地图,我们了解的草根NGO不是像你说的有王石这样的有头有脸的人在,有一些草根的NGO组织他们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像自然之友和地球村不用说了,先说我们考察到的自发的草根的NGO组织,我看到的是一个,由理想的激情已经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我们考察到的野性中国训练营,他本身一开始从中央台辞职,热血沸腾去保护金丝猴。但今天他用手中的摄像机和影像培养了一批一批护林员,让他们拿起摄像机来保护自然。我们看到一个硕士,是野生动物专家,他的专业性和理性体现在草根NGO当中是非常强的。而且他们注意跟政府合作,注意培养自己的团队,注意自己的能力建设,更科学,更理性,当然这是一个趋势,我们还没有达到像西方的NGO组织那样成熟。

  主持人:谢谢,刚才其实大家都讲到所谓中国式的环境运动。杨老师讲的,您对这个概念是不是同意?如果今天站在推动中国环保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应该特别注意的需求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

  杨东平:我觉得为中国的环保注入中国的文化的元素,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我想说的,环境运动有些基本的,还是有些基本的价值,可能是有共性的。这就是通过公众参与来促进环境保护,这是自然之友今后的主要工作领域,公众参与。

  廖晓义:我想中国式环保如果再给它一个定义,就是它是中国绿,中国绿是什么绿?是深绿,不仅在物质层面,一定要深入到心理层面。中国绿是全绿,不仅仅一个方面,必须从生活、生产,特别是生活方式,全方位地完成这个转型。第三,中国绿是什么绿?原绿,原生态的绿,中国式环保非常简单,顺应自然而已,看见很多西方这么多国家,连26度空调都不能接受,我满世界呼吁没有回应。可是在中国,你说少用空调拿纸扇子,这种东西传统,有它的土壤。敬天惜物就是最大的环保,所以我们的村民可能是最绿的一群,我们的农人有可能是中国绿最早的唱醒者。谢谢。

  李波:我觉得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是来自城市,可能有少量的朋友是从农村来的,我们城市的人怎么样参与环保?我们作为消费者,作为公民,我们可以说得很远大,但是每天刚才说垃圾,垃圾现在变成我们城市很严重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关注环境的人很少知道我们身边的垃圾都怎么样了。现在我们已经被垃圾包围,而且垃圾的处理方式很可能会让我们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陷入困局。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可以做的地方开始,政府有责任,自己也有责任。我们城市人应该开始关注自己身边的环境问题,不应该只是惋惜熊猫还能不能再活一百年。

  廖晓义:我们不是说不要西方的环保经验,我们要完成西方和中国的环保的嫁接。西方的好的机制都是我们要吸收的,但是中国的敬天惜物这样一种深层的东西不能丢下去,我们要活下去不可能不捡回这个宝贝。

  主持人:环境行动本身是人的行动,毕竟可能来自于西方的人和东方的人,作为人他的文化基因有一定的差异,我们也有某些共同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现场的奖都是阿拉善协会和TNC,表明我们是一个互相协作,东西方的互相协作,可以把一些经验互相分享,至少作为地球来说是我们共同的地球,我们造成的污染不仅仅对我们有影响,对其他人也有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