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动--草根环保事业的成长(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7:26  新浪公益

  童书盟:这个问题跟我刚才准备的问题不是一样的。

  主持人:对,你准备好的问题我都不问。

  童书盟:我做CHR的调查有三年时间了,三年之前我也是在做企业的,在做企业之前是做媒体的,这样一个简单的历程。在这三年的企业社会责任的调查过程当中,我们采集了大概有1080家企业的样本,从企业的环境责任到它的员工责任,然后它的慈善责任,还有公益责任,这方面大概有八个指标进行了调查。你刚才提到环境责任这方面的问题,在我们所调查的这一千多家企业当中,所占的权重只是其中之一,但是在这个方面,企业不同的行业投入的是不同的。我们调查投入比较大的是消耗比较大的企业,比如说钢铁行业、矿业,还有一些要素能源方面的这些行业,他们对环保的,企业自身的意识,改造这方面,还是蛮大的。那么其他的这些企业,对环保组织的支持不是说除了他企业自身对环保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之外,他拿出钱资助这个部分,比重当中占了不到1/5。因为这些企业首先拿出钱资助的是属于慈善类的扶贫方面、救灾方面、助学方面,扶贫、救灾和助学这三块占的比重最大,其次才是环境保护这一块。我不知道我的问题有没有说清楚。

  主持人:我知道现在这是危机的时候,从你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因为金融危机从去年到现在,一个总的来说企业在尽社会责任方面,是不是因为有了危机,所以社会责任先缓一缓,会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另外一个在环境投入方面有没有下降?很多人现在担心,我们现在振兴的一些产业,不少产业都是传统的老旧产业,本来考虑他们都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因为现在要挽救经济,或者希望振兴经济,会不会在这个方面走一点回头路?会不会在刚刚起步的环境保护的方面有恶化?你会不会看到这样的现象?

  童书盟:实际上你已经看到了,我简单回答一下,确实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发起理事当中就有两家是钢铁行业,钢铁在一轮经济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不仅仅说应该承诺的资助没有到位,而本身的生存都有很大困难。河北一些由于新一轮的经济复苏的刺激,有一些耗能和污染非常严重的小的钢厂也开始冒烟了,有这种情况。国家的产业政策在这方面调整,我相信各位企业家比我了解的更深,我只是告诉你我看到的和调查到的,得到的这种现象。

  主持人:谢谢。所以我想我们一方面在刺激经济和振兴经济的时候,我们不是一个刺激眼前过三个小时好日子的经济。我们毕竟是要为长治久安考虑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我们在振兴经济的过程中间也要考虑环境的可持续性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下面请杨老师,杨老师应该是我们环保运动的资深的支持者,杨老师您参加自然之友和包括参加环境保护的工作这么长时间,您觉得让您去反思一下我们的这个草根环境运动,最应该反思的东西和反省的东西,如果你讲了两条的话,那是什么?

  杨东平:我想NGO组织,草根组织,它的成长阶段不一样。今天也是我们NGO的大聚会,我估计我们的平均年龄大概是幼儿园大班的年龄,我们自然之友算是少年了,十几岁,大多数都是婴儿和幼儿。所以在成长的趋势首先要获取必要的资源,应该说出身难,没奶粉。到了再大一些的话,可能内部的刺激问题,像自然之友的话,最近花非常大的努力来做战略规划,提高自己的专业性和公信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