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2009第三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2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7:01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说有可能是新能源。

  周老:对,而且中美两国领导人达成协议,要在新技术革命领域里携手推动。我们未来的环保事业这个是一个大背景,是新技术革命的重要因素。

  第二个,未来绿色的环保事业又是从改变整个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因为按照我们想以美国为主导的先进的工业化国家来看,它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人类高度地享受,形式大家都要开小汽车,都要住洋房,都要吃高级的东西,享受。按照美国这个标准享受的话,你中国和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要20个地球资源也供应不起。所以我们这个人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怎么转变?我们能不能再回到五千年以前?也回不去了。所以我觉得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环保,重视生命,重视人类精神价值的同时,我们不是提倡要回到过去的生活,不要用手纸了,用小手卷,是不是行得通?我们要转变的是从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人类生活的享受提高的基础上,来改变更符合环保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个是一个很大的任务,是未来30年要做的事情。是随着新技术革命配合起来,你开的可能就是新能源车,不可能那么大了,以后可能是小车了,新能源开动了,这个都会引起一系列的变化。

  第三个,我觉得未来的绿色环保事业又是同培养一代新人结合在一起。我去年在改革30周年时提出一个观点,过去的30年我们把政治人变为经济人,今年是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面的30年基本上把我们国家的人民培养成了(经济人、政治人),人人关心政治,投入到阶级斗争,是这么一个经济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从政治人转向经济人,人人关心经济的发展,这个应该说是一个社会的进步,历史的进步。所以我非常敬重像王石,像SEE一百个企业家,值得我们尊重。未来,我们应该注意经济人带来什么问题呢?我们知道也吸收了西方经济至上的经济主义,享受至上的享受主义,金钱至上的拜金主义,这个进来以后把我们的经济人变成完全追求钱,这个才是很重要的问题要害。

  因此我们今后整个人的培养应该向和谐努力,和谐就是马克思讲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所以自由的人,他是有个性的,他能够发挥自己特长,自己的创造性、智慧,这样一种人。再一个他又是全面发展的,德智体美很高尚的道德,不是完全追求自己的物质享受和金钱,而是关心社会,关心大家,关心人类的生命,关心人类科学发展的前途,是这样一个新人。所以我觉得环保事业这次要培养未来的绿色的领导力,是为我们环保有一个组织上、人力上的保障,提高SEE生态协会的执行力和组织力,更好地发展民间的社会组织,就是NGO的组织带动起来,这样把全社会带动起来,向着未来的,绿色的环保事业这三个环节,能够推动新技术进步,推动我们生产方式和人类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培养一代新的和谐发展的人。这样结合起来去做重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周老讲的非常好,我们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今天我们其实很幸运有走在前面的组织,有全世界的环保经验。今天我们绿色领导力的课程培训方之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本来也想参与,但是因为低碳生活的要求,他们就通过视频给我们讲几句话。

  (VCR)

  主持人:我们的第一期培训5月22号就要开始了,今天的颁奖典礼很快要结束了,我们希望我们的第一批黄埔一期的学生能够在这个培训班里学到有用的东西,尽快到第一线发挥更大的作用。还有最后一个节目,有请台上的四位嘉宾再回到台上,还有请下面几位上台,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全球副总裁比尔金,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高丙中教授,还有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刘小钢。我们这有八个小瓶子,我们把各方面的力量汇集到一起,让中国天更蓝,水更绿。现在大家可以把手里的小瓶子一起倒到大瓶子里,来启动这个培训项目。让各方面的力量来浇灌我们这个新的项目,培养出一批新的绿色领导者来。

  感谢出席今天活动的每一位环保NGO的朋友,感谢各位媒体、企业界、政府的朋友,感谢你们对中国生态环保事业的支持和贡献,我们预祝绿色领导力的培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同时期待2011年我们第四届SEE·TNC生态奖上与大家再见面。谢谢!

上一页 1 2 ...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