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2009第三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21)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7:01  新浪公益

  我相信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公司,所有做企业的都有更多的机会和潜力扩大合作,因为我们都在乎环境,谢谢各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刚才说他一定会为20个获奖者感到骄傲。我们非常感谢像嘉吉这样的公司,能够直接在中国资助这样的NGO的团体,我们这样一个绿色领导力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国外的企业和国内企业来加入这个平台,来扩大这样一个绿色领导力的基金,然后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刚才我们请了两位企业的老总来讲,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周老,大家知道周老他最著名的就是1992年的以(黄埔平)的名义写出重量级的四篇文章,这个已经写入了中国的历史。我今天非常好奇,周老在对政治改革有这么大的贡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对环保这样的事情也开始有兴趣的?

  周老:阿拉善成立SEE生态协会以后两年,就是2006年宋军先生带我们走到了阿拉善月亮湖,我们在(人名)先生,著名的国学大师,在他的指导下进行了一次人工降雨的科学实验,所以从这个开始,我就关注开始关注阿拉善生态协会的工作开展以及他们实际的工作进展。这个是我第一次来参加今天的颁奖仪式,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这一次颁奖仪式他们协会刚成立五年,已经搞了第三届了,在第三届和美国的TNC合作举办,有两大奖是新设立了,一个是媒体报道奖,一个是培养绿色领导力的奖。这两个奖非常有意义,刚才张娟她讲到是从广度和深度,我的领会的评价就这两个奖实际上是加强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提高它的群众性质和社会性质迈出新的一步。同时在培养绿色领导力又是使这个协会向专业性迈出了新的一步。今天开始设立新的两个奖,将标志着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它的发展进到一个新的层次。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在环保上面,能在我们中国自己的文化基因里找到什么样的东西?因为今天吴老提到科技的发达使人类自大,这种自大很多是从西方传来的,我们过去20世纪中国人基本上都是,要么是斗争,要么是笼罩在一种斗争的哲学里面,今天我们终于认识到人类不是那么伟大,其实我们中国有很多好的古典的东西,这些年国学也非常热,从您的角度来看,我们中国的文化能给中国的环保带来什么?

  周老:刚才地球村那个廖晓义女士,一直强调用中国的文化来提高我们环保的水平,要从人的精神领域,从关注生命这样一种更高的,这种生命的意义上领会、推动环保事业,我很赞同。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我们今天的环保事业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在现代化、信息化的时代提出来的,它要解决经济的发展同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找出新的途径,它是一个新时代背景下的,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它又是在中国自己的国土上,在推进现代化、信息化过程当中,怎么辆加强环境保护?这是一个新的问题,所以需要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支持,这样子才能够从更新的层面上借鉴世界的环保事业的好的技术、好的管理、好的理念,同时又根据中国的文化和特色来把这个环保做好。这个应该相结合。所以我觉得看到未来的,我们未来的环境保护工作具备三个特点,我们应该注意的。

  第一个特点,环保事业的发展必然和新技术革命是连在一起的,环保技术是在工业化、信息化时代提出来的一个新的事业,这个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跑在我们前面了,做的比较好了。刚才你讲到吴敬琏教授刚才提到的,他讲自大了,这个并不是人类科技发展的自大,他是从苏联讲起再讲到中国,这反应出我们这个体制上一个对自然的看法,他不代表整个世界环保的潮流。所以我们这个特点一定要记住,因为最近发生金融危机了,美国的专家在庆祝中美建交30年到我们国家,和我们国家领导人进行交流,他提出这次金融危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金融危机,而是在新技术革命背景下,新经济的基础,进入新经济的时代,也是我们以前讲的知识经济的时代,在信息化,信息技术革命产生我们今天的金融完全脱离了实体经济,所以美国上个世纪开始,70年代开始的现在金融理论的基石是市场的有效性,这次金融危机一来把它动摇了,这个理论不存在了,市场不是有效的,提出一个非常新的理念。他提出来克服这场危机的根本之道在于新技术,要有一场比信心革命还要新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