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2009第三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10)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7:01  新浪公益

  主持人:谢谢。所以我想我们一方面在刺激经济和振兴经济的时候,我们不是一个刺激眼前过三个小时好日子的经济。我们毕竟是要为长治久安考虑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我们在振兴经济的过程中间也要考虑环境的可持续性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下面请杨老师,杨老师应该是我们环保运动的资深的支持者,杨老师您参加自然之友和包括参加环境保护的工作这么长时间,您觉得让您去反思一下我们的这个草根环境运动,最应该反思的东西和反省的东西,如果你讲了两条的话,那是什么?

  杨东平:我想NGO组织,草根组织,它的成长阶段不一样。今天也是我们NGO的大聚会,我估计我们的平均年龄大概是幼儿园大班的年龄,我们自然之友算是少年了,十几岁,大多数都是婴儿和幼儿。所以在成长的趋势首先要获取必要的资源,应该说出身难,没奶粉。到了再大一些的话,可能内部的刺激问题,像自然之友的话,最近花非常大的努力来做战略规划,提高自己的专业性和公信力。

  主持人:谢谢,我觉得杨老师现在对NGO的治理问题提出来,这个也其实是特别有意义的,NGO也是社会组织,我们对NGO的管理同来没有像企业的管理那样,讲那么多策略,有那么多东西。

  杨东平:再补充一下,我觉得阿拉善这个协会的加入对我们NGO的生态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过去我们比较多的是知识分子组织的草根NGO,这个是一个企业家组成的,所以它的治理模式,它的工作经验完全不一样,后来居上。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

  主持人:换句话说阿拉善这个协会有很多有头有脸的人搞环境建设,我们一般草根的搞环境的人都是没头没脸的,不是这样吗?

  童书盟:不是的,我们有一个考察到了淮河流域,也看了水污染地图,我们了解的草根NGO不是像你说的有王石这样的有头有脸的人在,有一些草根的NGO组织他们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像自然之友和地球村不用说了,先说我们考察到的自发的草根的NGO组织,我看到的是一个,由理想的激情已经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我们考察到的野性中国训练营,他本身一开始从中央台辞职,热血沸腾去保护金丝猴。但今天他用手中的摄像机和影像培养了一批一批护林员,让他们拿起摄像机来保护自然。我们看到一个硕士,是野生动物专家,他的专业性和理性体现在草根NGO当中是非常强的。而且他们注意跟政府合作,注意培养自己的团队,注意自己的能力建设,更科学,更理性,当然这是一个趋势,我们还没有达到像西方的NGO组织那样成熟。

  主持人:谢谢,刚才其实大家都讲到所谓中国式的环境运动。杨老师讲的,您对这个概念是不是同意?如果今天站在推动中国环保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应该特别注意的需求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

  杨东平:我觉得为中国的环保注入中国的文化的元素,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我想说的,环境运动有些基本的,还是有些基本的价值,可能是有共性的。这就是通过公众参与来促进环境保护,这是自然之友今后的主要工作领域,公众参与。

  廖晓义:我想中国式环保如果再给它一个定义,就是它是中国绿,中国绿是什么绿?是深绿,不仅在物质层面,一定要深入到心理层面。中国绿是全绿,不仅仅一个方面,必须从生活、生产,特别是生活方式,全方位地完成这个转型。第三,中国绿是什么绿?原绿,原生态的绿,中国式环保非常简单,顺应自然而已,看见很多西方这么多国家,连26度空调都不能接受,我满世界呼吁没有回应。可是在中国,你说少用空调拿纸扇子,这种东西传统,有它的土壤。敬天惜物就是最大的环保,所以我们的村民可能是最绿的一群,我们的农人有可能是中国绿最早的唱醒者。谢谢。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21 2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