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2009第三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7:01  新浪公益

  张杰:环保问题跟中国整个的发展有关,所以靠一两个报道就能够有很大变化非常难,有一些个案的话,如果不报道,我觉得如果也有一种可治理的方法和模式提交出来,这样的报道见效容易一些。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科学发展。

  主持人:谢谢。吴老,您去年、前年提出了增加这个奖,今天我们就颁出了。您今天在这个场合对于他们有什么期望?对于中国的媒体,中国的环境有什么想法?

  吴敬琏:关于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问题,是我们一个全民的事情,所以一定要让我们的媒体的朋友,担负起这么一个使命来,把全民动员起来。为什么提出这个建议呢?就是因为上一届颁奖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这件事情靠我们这么一百位企业家和我们一些支持企业家来做这个事的,到底力量很微薄。我们能够把阿拉善这块地方弄好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我们在上一届颁发这个奖我就想这么个奖,我们用我们这个奖项来使得更多的环境工作者,不管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都来做这件事。那么,影响就要大得多。可是这还不够,这是个全民的事业,而且是在朝的和在野的要共同努力才能把这件事办好。

  那么要能够动员全民来做好这个事,就是要树立两个关键,两个意识。一个就是人民的公民意识,就是说我们是这个家园的主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来关心,都要来参与这个事业。另外一个意识就是环保意识,环保意识这个事情不是那么容易树立起来的,因为直接的生产结果是马上能看得见的,但是这种生产行为,它对这个环境的影响,要很多年以后才有可能见到它的结果,如果这个时候你再来处理已经来不及了。而树立这个意识,这点是完全没有办法做到的。而我们的传媒的工作者,如果大家都有了这种理念,也有这种知识,大家来做才好。前天我在黄山到绩溪去看了胡氏宗祠,我看人家农耕时代,这种环保的观念就开始从很小的小孩就有了。胡氏宗祠大堂一个小学生念书的,墙上写了(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个环保教育好。但是这个比较困难的事情,它就是这个环保的观念,它是随着人们对自然的认识而不断提高的。像我们这样的人,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就完全是反环保的教育了,我们大学的时候正好是1948年(苏)共中央通过一个决议,就是要改造自然。和干旱做斗争,叫做伟大的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

  前两天我看到我们网站上有些人宣传斯大林大元帅的功绩的时候,还有宣传画,我看那个宣传画,斯大林拿着个烟斗,背后是一个图,把干旱地带开垦,三件事,灌溉,造林,还有一个是抗旱。结果,就造成了20世纪据说是最大的生态灾难,是人类以来最大的生态灾难,就整个死海现在正在消失,正在消失。因为人类呀,对付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就变得非常狂妄,加上意识形态,要征服自然,来了这么一套。像这样一些东西,我想直到现在还是影响很(不好)。最近来说这个对抗金融危机,这个措施也可以看到,许多地方被关停掉的项目又来了。所以这个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使得这种观念,环保的观念深入每一个人,而且动员所有的人行动起来,否则的话我们这一代人,也许对我们的下一代就造成了不可弥补的后果。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我记得您去年讲的,破坏活动还大于保护活动,要提高全民意识,要提高全民意识就要仰仗于媒体人的大量的客观的报道。说起客观的在媒体的报道,我想问一下任总,大家知道任总是中国互联网媒体中有名的大炮,他会坚持他认为正确的数据。您认为在媒体上真实报道的重要性是什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