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2009第三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7:01  新浪公益

  请李虎军先生留一下,今天您是作为今天的获奖代表和我们今天的颁奖嘉宾有一个对话,我们下面请到前台那边,我们坐在这里,吴老请。

  主持人:今天我们知道李虎军有一个获奖的报道,叫做一个城市与肺癌的战争,写的是云南个旧市的锡矿污染问题和肺癌,我昨天晚上专门读了您的报道,我想知道您在报道当中遇到的对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您是怎么处理这些事情的?有哪些挑战?

  李虎军:当时做这个报道最主要是因为我想所有的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健康的问题,因为我是科学记者出身,我觉得关注环境问题应该是更多人到现场,所以在现场采访中会出现一些困难,比如我想去关注井下的环境,但是我可能就很难进到私人的环境状况比较糟糕的矿井,我只能见到国有的企业,相对还好一点的矿井。包括想怎么去说服当地的官员,包括企业的人士接受采访,这些都是比较困难的。我觉得相对来说这篇报道对我个人而言难度还不是很大。

  主持人:最后这篇报道起了哪些作用?

  李虎军:这个报道出来以后,我们说到环境,包括一些突发的环境污染事件,大家相对关注的比较多。这是一个慢性的污染,慢性病的问题,报道出来以后,也很感谢借助网络媒体的力量,我后来知道是温家宝总理通过一个叫网络舆情,他看到以后做了一个批示,这样给云南省政府下去对这个问题的解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谢谢。我们知道央视的新闻调查是最尖锐的节目之一,您作为这个节目的制片人,刚才我听您说环境保护是最常态的报道,已经报道很多这个节目。这么多年对环境的报道,您见过最触目惊心的事情,让您最有感触的是什么事情?

  张杰:我们1996年开播的时候,就把这个环境污染的目标锁定在淮河,这次我们获奖的河流与村庄就是淮河边上的村庄。我们对淮河的报道去追踪淮河污染治理。在这几年的跟踪当中会发现有这么一种变化,头些年我们可能更关注是哪些河流排放污染,于是去取证,去和这些污染的企业质证,为什么要排放?这样的报道出来以后,但是排放的这样一种势头并没有得到遏制。到2004年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村庄,这个村庄的水域设施特别好,就是说他们在当年得益于淮河水域带来的这样的方便。但是自从淮河的水被污染以后,这个村庄就成为一个高癌症的发病村,当时村里有一个统计让我们触目惊心,从1990年到2004年,一共有105名村民死于各种癌症。在这期节目当中,我们请了北京的专家对水中的含量进行分别,它是一个低五类的水质,在水源里有一种叫(硝酸根)的东西,是一个致癌的高发物,所以食道癌、胃癌、肠癌比较多。在采访期间村党委书记带着我们在村庄里面在走,你就经常发现还有那么十几个癌症患者仍然躺在自己的家中。

  这个节目以后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这个村投入90多万元打了一口深水井。但是发展方式不转变的话,这样的村庄还有很多。所以我们说科学发展刻不容缓。

  主持人:但是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关切到全社会。作为媒体您觉得这么多报道,什么样的报道是最有效的,能够马上促进当地的政府或者是当地的相关利益机构做出改变的,什么样的报道比较有效?

  您给年轻的获奖者分析分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