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奔驰发布自然环保资助项目两周年成果报告书

奔驰发布自然环保资助项目两周年成果报告书
2009年04月22日 16:43 新浪公益

  4月21日,为迎接第40个世界地球日,梅赛德斯-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布了“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自然保护项目《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项目成果报告书2008》。

  该报告不仅介绍了“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珍贵保护价值,还详细总结了合作双方两年来,从硬件和软件等方面帮助遗产地在保护区能力建设、生态保护、公众保护意识的提高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它的发布对中国境内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工作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自然保护项目于2007年应运而生。该项目由梅赛德斯-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起,旨在保护中国境内的世界自然遗产。自项目成立之日起,合作双方就以高度的责任感与热情兑现着对自然保护的承诺,梅赛德斯-奔驰不仅先后捐资1000万元用于中国境内珍贵自然遗产地的保护,更对每一个受捐遗产地及其保护项目进行深入考察,绿色足迹踏遍了近半个中国。随着项目开展的不断深入,“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已成为一股强大的驱动力,带动广大奔驰员工、经销商、车主,以及媒体参与到自然保护工作中,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反响。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先生表示:“地域有区隔,环保无界限,自然是人类共同的家园。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开展两年来硕果累累,对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作为汽车的发明者,百年来我们始终坚信:和谐之美唯有集众力之大成。自然之道也必将成为汇聚星徽力量的长久和谐之道。”

  “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首个捐助地--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是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目前世界上超过30%的大熊猫栖息于此。但是,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栖息地内野生大熊猫及珍惜物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如大熊猫种群交流有限、产仔数量少、幼仔不易成活以及种群退化等。作为首家对这一遗产地进行捐资的汽车企业,梅赛德斯-奔驰始终坚持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不仅帮助保护区建成先进的大熊猫栖息地GIS数据库系统,还在区内设立了8个野外监控站及数据库系统,满足了方圆100平方公里内的生态环境监测需求,进一步提高野生大熊猫存活数量统计的准确性。此外,该项目还建立了总长度约为49公里的3条“大熊猫生态走廊”扩大了大熊猫种群交流范围,为栖息地里“岛屿化”、“破碎化”的状况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同时,围绕保护区管理水平与能力建设,“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专程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前往当地展开生物多样性、样本采集等方面的专题研讨与培训。

  雅安遗产办蒲正祥主任表示,这些软件水平的升级为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项目的一系列有力措施使栖息地3,870平方公里内的300余只大熊猫受到了更好的保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第一时间协助保护区开展了调查、动物救助、生态抢险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小了地震对该地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影响。

  2008年,时值中国南方喀斯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目一周年之际,梅赛德斯-奔驰将“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的第二个捐助地锁定在这里。中国南方喀斯特被誉为“世界石林景观的最佳典范”,是反映地球演化历史的杰出记录者,它广泛覆盖了石林喀斯特、荔波喀斯特以及武隆喀斯特三个区域。

  “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在素有“世界溶洞博物馆”之称的武隆芙蓉洞设立了我国第一个用于观测洞穴环境的空气环境监测系统,为洞穴环境容量评价及可持续性开发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系统在我国洞穴保护中起到了先导作用。此外,为了将自然遗产保护的知识与理念向遗产地所在地区的群众进行广泛普及,在项目的努力下,千余名世界自然遗产地工作人员、当地中小学生接受了《世界遗产公约》、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等教育和培训;14种针对不同人群的出版物大大提高了当地民众与游客的遗产保护意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代表辛格先生对“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梅赛德斯-奔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自然遗产保护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衷心感谢梅赛德斯-奔驰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命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工作所做的贡献。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推动更多的组织、企业和个人进一步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

  自然遗产保护地代表、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李正平先生也对梅赛德斯-奔驰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随着项目的开展,当地政府和各界人士对遗产资源保护从思想上有了全新的认识、行动上有了更务实的操作,这对遗产地的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产生了长远而积极的意义。

  “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追求科技与自然的平衡和谐,同样是梅赛德斯-奔驰长久以来孜孜以求的发展轨迹。即将于今年展开的“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第三期活动将延续梅赛德斯-奔驰对自然保护的长期承诺,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共同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投入到中国境内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工作中,让所有自然爱好者今天的努力惠及人类的美好未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