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救援队有望正规化 将进行救援大演练

民间救援队有望正规化 将进行救援大演练
2009年04月02日 09:1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耿小勇 实习生严娟)参与救助清华大学副教授李学(化名)的“蓝天”和“绿野”两支民间救援队日前透露,上半年将与红十字会等合作,成立更为专业的救援组织。北京市红十字会人员称,下月将有一次包括民间救援组织在内的救援大演练,但未透露细节。

  此次搜救清华副教授李学行动中,民间救援组织共100多人参与,在香山发放“寻人启事”三四百张,整个搜救都是免费的。

  从铁砣山搜寻失踪中学老师,凤凰岭搜救华电副教授,到这次香山寻找出走清华大学副教授,在北京山地救援中,民间救援队已成为除警方、消防、急救外一支重要的力量。

  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坦言,目前国家山地救援体系还不完善,民间救援力量应该多承担一些责任,但无论何时民间救援都是国家救援体系中的一部分。

  “远山”透露,今年4月,北京市红十字会、民政部门等将对蓝天救援队授旗,救援队将更加正规化和专业化,资金也会得到支持。

  绿野救援队队长“海猫”也称,今年5月份将与中国红十字总会等部门合作,可能会成立一支涵盖多种力量的救援组织。

  对此,北京市红十字会人员称,下月将有一次包括民间救援组织在内的救援大演练,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对话

  “要让民间和政府都认可”

  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表示,他们坚持把能做的做好。

  目前,蓝天救援队、绿野救援队除了山地救援外,他们还免费在野山设置路标、对公众进行急救知识培训、为一些山地活动提供通讯和救援保障。

  4月1日,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接受本报采访。

  新京报:救援行动中,队员们的安全如何保障?

  “远山”:每次救援行动都会为参与队员上保险,资金来自“救援专项基金”,这是北京红十字会下属的专项基金,接受社会捐款。除此之外,这笔钱还用于在山上设路标、维护公益救援电话等。每次救援中,队员们的吃饭、出行都是自理,“救援专项基金”要用在更重要的地方。

  新京报:政府部门对救援队授旗后,救援队会有哪些改变?

  “远山”:救援装备、队员人数将大大改善和增加,相应的支持也会改善。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支素质过硬、装备精良,纪律严明,能得到民间和政府都认可的救援队。其实,蓝天和绿野每次救援行动,特别是四川地震救援中,已经逐步得到认可,每次救援行动后,都有新的志愿者加入。

  新京报:被政府认可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远山”:国家吸纳民间救援力量,要比自己培养、建立救援队伍省时省力,效果会更好,政府也逐渐认识到这一点。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做出成绩。其实,一些环保民间组织被认可,也是这样的过程,中国许多NGO组织都走这条路。(文/本报记者 耿小勇 实习生 严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