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者遗书尘封近一年首次披露(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0:04  华西都市报

  遗书故事1

  怕我这独苗“没”了母亲没法交代

  “亲爱的妈妈!我是来自四川资阳安岳的志愿者。我志愿加入前线押车队伍,如在期间不幸遇难,请转告我的妈妈王永香,我是为灾区人民做出应有的职责和贡献。四川志愿者肖红兵2008年5月28日”

  因为欠费停机,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帮肖红兵充了话费后终于联系上了他。如今肖红兵已离开原来的单位,在大邑一家公司当保安。2008年留给肖红兵的是最悲怆、最震撼也是最珍贵、最不能忘却的影像,使得近1年后,电话那头的肖红兵再次忆起当时颤抖的情景仍忍不住哽咽。

  2008年5月28日,已经连续运送物资近一周的安岳小伙肖红兵,接到小组负责人的“命令”要给家人留个交代。接过同伴递来的白纸和黑色签字笔,26岁的肖红兵匆匆写下6行字的遗书就继续向北川运送物资了。肖红兵说怕自己这个几代单传的独苗哪天真的“没”了,母亲没办法跟家里的老辈子交代,于是写下了遗书。

  在成都十陵小区租住房里,肖红兵母亲王永香说,她不愿意儿子学车,他爸爸就是因车祸去世的。“结果他第一次长时间开车就是去救灾,还开那么险的路。他要是一开始就给我说要去灾区,我肯定不准。”

  遗书故事2

  任性女儿拦不住被“关”一月再进川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是志愿去到一线,不管结果如何我不会后悔。愿爸爸妈妈也不要伤心难过,不要怪任何人。你们也知道女儿我很任性,只要我想做的事情谁也拦不住。愿你们一切都好,在此跪谢二老养育之恩。如有不测,望转交父母亲。2008年6月14日”

  写下段文字的是山西一名叫张育玲的24岁女孩,字迹大气、语气简洁干练。昨天上午,根据张育玲遗书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上她的父亲张福庭,记者将遗书内容读给他听后,电话那头是长达数十秒的沉默。张福庭说,去年8月女儿回过一次家。好像不想让他们担心,特意梳洗过。他没有被女儿骗到,把宝贝女儿“关”在家里一个月,可张育玲还是第二次去了四川,今年1月底才回家。“不过还是平安回来了。”张福庭说。

  去年6月12日,24岁的张育玲在省红十字会登记后,她和20多名女孩被派去清点各地运来的救灾物资。白天,她和志愿者们一起清点物资,计算分发。夜里她却无法入眠。她认真做着分给她的每一项工作,“我不敢申请去前线,我怕没有经验给别人添麻烦。”她给父母发的第一条短信内容是:“这里到处是废墟,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大家只有快点、再快点地干活。”在又一次余震中,张育玲和同伴写下了“遗书”。

  第二次回到成都,张育玲在九里堤附近照顾三个从灾区来成都读书的小学生。张育玲说,原本是几个志愿者轮流照看,可没多久就只剩她一个人。知道女儿独自照看三个小孩,张育玲的父亲简直不敢相信,在他眼里,女儿还是个娃娃。“在四川的几个月女儿长大不少。”张福庭说。

  最长的遗书

  不要生气 儿子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是四十几封信中字数最多的一份遗书。满满两页纸内,找不到写遗书人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只知道笔者是山西人。

  他在给父母的遗书中写到,“如果你们能看到这封遗书,说明儿子真的遇到危险了,或者已经离开人世了,请原谅不孝的孩子吧!请爸妈不要生气,儿子的选择是正确的,很高兴,也很幸运,看着每天世界各地的救灾物资运到成都,我们是第一线的负责人,我们能看到全世界的救灾物资……”从遗书上的一字一句,完全可体会到他对亲人的歉意,对抗震救灾的勇气。

  最无私的遗书

  找到尸体身体就捐献医学实验

  潦草的字迹,简短的几行文字,诠释了一名志愿者的心声。来自江苏的志愿者彭嵩在成都双流机场利用休息时间,写下一封遗书,转交给了四川省红十字会。他写到,“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汶川抗震救灾工作如果一旦遇难,尸体还能找到的话,捐献医学实验,请通知我的父母以及我的爱人。”在遗书中,彭嵩将亲人的名字全部罗列了出来。在遗书的左下方有11个字。“银联卡密码,我的爱人知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 程渝 周海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西都市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