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遗书尘封近一年首次披露

志愿者遗书尘封近一年首次披露
2009年03月31日 10:04 华西都市报

  昨天上午,四川省红十字会宣传部副部长刘强在办公室翻箱倒柜地倒腾着。他要为即将到来的“5·8世界红十字日”和“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准备相关资料。一个密封的纸箱子被他小心翼翼地放在桌上,里面装着一个无人知晓的秘密——数十名志愿者去灾区前留下的亲笔遗书。

  这个普通的棕色纸箱,在四川省红十字会二楼第二间办公室的文件柜里锁了近一年的时间。没有几个工作人员知道里面放着的是什么东西,因为纸箱从未被开启。但刘强知道,里面全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个故事,有振奋人心的激情和力量,还有催人泪下的牵挂和责任。

  刘强小心翼翼地把这个纸箱搬出来,轻轻地撕掉箱子上的封条,将一叠白纸放在桌上。随手一翻,“遗书”二字在A4大小的纸面上显得尤为突出。看似一张张普通的白纸,或潦草或娟秀的字迹,却力透纸背。

  刘强轻声地说:“这是我第二次翻看这些遗书,地震似乎刚刚才发生。省红十字会在1985年恢复工作以来,第一次收到这么多志愿者的遗书。”

  去年5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志愿者涌进了省红十字会,主动要求去受灾最严重地区抢险救灾。十几个办公室内能用的笔都被人“抓”走了,当天就有上千人集体在T恤上留下遗言。部分T恤后来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集去作为5·12汶川大地震的馆藏文物。

  刘强说,也就在那天,他收到了第一封用打印纸写的遗书,但具体是哪名志愿者就不记得了。从那以后,省红十字会每天都要收到不少遗书,考虑到志愿者的安全问题,工作人员按照志愿者留下的亲人电话号码,与他们的家人取得联系。

  无论是志愿者的兄弟姐妹,还是父母,对方在接到电话之后都说过同样的一句话:“我们很支持他!”目前,省红十字会保存下来的书信式遗书有40多份。“我们将把这些遗书登记入册后永久收藏。”刘强说。

  我是志愿者如果不幸遇难…

  “我随身所带的陆仟余元,已经花掉二千多元,剩余叁仟柒佰元,全部交给汶川灾区,也算作我最后一次特殊党费。”——彭嵩

  “女儿知道,这次也是第一次出这么远门的我,一定让您二老特别担心,但是女儿不后悔。如果女儿真的遇到什么不测的话,希望二老不要难过,也不要怨别人,这是女儿自愿的。作为一名志愿者,女儿愿到第一线为灾区人民出自己的一份力。” ——郭潞燕

  “如果我真的会成为夜空下的一个行人,请你们照顾好爸爸、妈妈。请将我的日记读给爸爸、妈妈听。爸妈你们知道女儿是快乐的天使,所以不管我会怎样,我都会想着去迎接一切。” ——晔

  追访写信人

  难忘去年最震撼的影像

  救人、通路、送物资,来自全国各地、闪现在每个灾区每个角落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永远饱含激情的这群普通人,在写遗书的一瞬间又是怎样的心情。他们害怕吗?亲人着急吗?他们平安回家了吗?我们联系上了这40多份书信遗书中的两位写信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