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耀中华第八期志愿者-杨燕来

真情耀中华第八期志愿者-杨燕来
2009年03月30日 17:32 新浪网

  姓名:杨燕来

  年龄:45

  性别:男

  学历:本科

  职业:爱心同行医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籍贯:北京

  性格特点:思维缜密、全面热衷行动、有爱心的人

  2009年2月27日作为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的志愿者,来到湖南娄底市,为当地的英雄黄国雄的家人做点事。

  1976年,黄国雄生于涟源,1994年入伍,在部队参加抗洪抢险立三等功,被授予“抗洪勇士”称号。退伍回乡后,他曾3次参加扑救山火,2次奋不顾身救起落水儿童,还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被人们誉为勇斗洪魔的“抗洪英雄”,勇救儿童的“救人英雄”,勇扑山火的“灭火英雄”,勇于奉献的“无名英雄”,并被推荐为湖南十大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2001年底,黄国雄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2005年秋,村里后山发生山火,在扑灭山火的4个多小时里,黄国雄一直冲在火场最前沿,当火势被控制住后,他却倒下了,整整昏迷了4天。在众人的追问下,妻子说出了压在心里的秘密:黄国雄已身患白血病3年多了

  2007年1月,正在治疗的黄国雄在医院门口见到一名弃婴时,又毫不犹豫地把她抱回了家抚养。

  2007年9月11日,“将我的遗体捐赠给娄底市卫校,供学校医药科研用。”生前黄国雄给自己立下了这样的遗嘱。告别仪式之后,他的遗体被送往娄底市卫校。“他虽然走了,但是给社会留下的精神不灭。”

  我看了有关英雄的专题片,确实相当感动,我要为他的家人做点事情。

  2009年2月28日我们3名北京的志愿者在娄底火车站与娄底的志愿者会合。她是娄底电视台的主持人,是一位很漂亮的姑娘,健谈、热情、有朝气。

  这里正下着绵绵春雨,感觉比北京要冷一些,放下行李我们就驱车45里赶往黄国雄的老家涟源市荷塘镇富田村去看他的父母,一路上看到了江南水乡的风貌,路边梯田都有水,雨雾蒙蒙,红土地上树叶还都是绿的,地上的脚印里也存有一洼水,在北京即使是夏天降雨多的时候也绝对看不到这样的情景。

  3月1日

  昨晚的采访工作一直到夜里12点多,主要是要讨论黄妈妈的要求与愿望,我们在下午了解的情况是,黄国雄的家人还有父母,一个80岁的奶奶,一个他病逝前6个月收养的弃婴,有个姐姐在娄底房地产局工作,他的妻子已经在半年前再婚了,孩子留给了黄妈妈,我们聊了很长时间,有20%的话听不太懂,但黄妈妈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很坚强的母亲,并且是有文化,有水平的,她还是荷塘镇的人大代表。目前是村里的计划生育专员,每月有200元的工资,不过已经59岁了,还可以做多少年也不好说。

  儿子的去世给她带来的悲痛实在是太大了,到如今她都没有收拾黄国雄的房间,不愿意进去,走到门口就忍不住的落泪。黄国雄结婚的照片歪挂在床头的墙上,房间是淡粉色的,想当初是多么的温心。大衣柜的门虚掩着,窗户的玻璃已经是好久没人擦了,灰蒙蒙的,还有蜘蛛网挂在墙角……。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