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功夫小子志愿者勇“闯”突尼斯

功夫小子志愿者勇“闯”突尼斯
2009年03月30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潘志贤 通讯员邓超 刘可可)我国第二批援非的12名青年志愿者近日奔赴北非国家突尼斯,开展汉语、体育教学等志愿工作。在这12名经过全国范围层层筛选的志愿者中,有一名21岁的“武林高手”叫于溪,是洛阳师范学院一名大四学生。

  于溪第一次为人所知,是在2008年担当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洛阳段的第169棒火炬手。其实,小伙子的“来头”可远不止这些。6岁开始习武,14岁参加河南省运会武术比赛即斩获一银一铜。之后,在长拳、南拳、太极拳、棍术、刀术等多方面发展,屡屡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赢得荣誉……就连于溪的父母也坦言,原本送孩子学武只是想让他有个强健的身体,孩子现在能“小有成绩”,完全是个“意外收获”。

  于溪虽然并非出身于武术世家,却有自己的一番习武心得。他说,习武除了动拳脚,还要动脑子,十几年来,他每天用笔记录下来的体会和感悟有数十本。洛阳市陈氏太极拳名家炊遂堂评价于溪说,他总是带着问题去学习,练功扎实,“有武德”。

  2008年我国派出第一批赴突尼斯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辛勤的工作在当地赢得广泛赞誉。在这批志愿者结束一年服务期回国之际,我国启动了第二批志愿者的选拔。

  今年1月,于溪去贵州看望亲戚,偶然得知正在选拔第二批赴突尼斯的青年志愿者。虽然这时候志愿者报名工作已结束,但负责选拔的有关单位被他的诚意和深厚的武术功底打动,决定破例让他参加之后的考试。“虽然全国各地报名的人很多,可我一直对自己很有信心。”于溪说。经过1个多月的测验,他终于过五关斩六将突破重围,成功入选最终的12人名单。

  于溪从国内带走的行李很简单,几十个记录多年心得体会的笔记本占了大半,两个大容量的移动硬盘里也全是下载的武术书籍。“听说突尼斯人很热爱中国武术,全国的武术俱乐部就有3500多个,我是代表中国出去,到那里还要不断学习才行。”于溪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