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名中学生建起爱心教室 帮助弱势儿童

百名中学生建起爱心教室 帮助弱势儿童
2009年03月27日 11:55 信息时报

  提到家教,也许你首先想到的会是在校大学生,或是在职名师,但有这么一个教室,每周定期免费为困难青少年辅导的“老师”们只是年纪轻轻的中学生。这就是生命缘志愿者协会举办的爱心教室。“小导师”们是否真能为孩子们传道解惑呢?记者采访这特殊的教室内的一个个爱心小故事。

  做“小老师”方知老师苦

  “在我们周围,有一群和我们年纪差不多的弱势孩子,他们或来自特困、低保、救济、残疾家庭,或是重症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在我们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学习、生活,对他们来说却是困难重重......”听到参加该协会志愿者活动归来的同学发表的一连串感叹,旅游商贸职校的学生陈柯研决心成为播撒爱心的“小老师”中的一员。

  柯妍第一次来到爱心教室,就被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小女孩问倒了——“分数是怎么产生的?”看柯妍答不上来,小女孩不满地说:“老师说了,我们要先了解分数怎样产生才能更好地学习算术!”她觉得很惭愧,感叹:“要教育好别人,先要自己学好知识。从此我更努力学习了!”

  广雅中学学生马颖欣去年11月第一次到爱心教室,但有的男孩子拿玩具枪射同学,或者不做作业,让她头疼。不过,孩子做得不对,家长就对她说:“老师要尽量严一点。”被称作老师,颖欣坦言很开心,通过在玩游戏中辅导,渐渐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有个小男孩本来不爱做作业,但现在题目答对率有100%呢!”

  颖欣还坦言,她更大的收获是,自己也改进了学习态度。“以前上课我有些偷懒,现在才知道不被学生重视的滋味,我看到有同学上课睡觉,第一个提醒他!”

  百名中学生撑起爱心屋

  据了解,生命缘志愿者协会于近年策划建立“爱心教室”公益项目,现已建立近20间爱心教室,其中本学期以来参加此项目的中学生志愿者约有100人。

  为什么会动用经验尚浅的中学生辅导小朋友呢?“两者课程和年纪相距不远,中学生可以将学习方法或技巧教给小学生,也更加亲近,同时自己也能温故而知新。”协会负责人萧先生介绍,为保证教学质量,一般安排成绩较好,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中学生参加义教。(文/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李若璇 通讯员 萧应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