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部:绝不松动监管尺度

环保部:绝不松动监管尺度
2009年03月27日 09: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刘世昕)盐城水污染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环境执法会议上,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仍以此为例子告诫全国的环保执法人员:在各地都在力保经济增长的形势下,环保的理念有可能又被束之高阁,甚至有地方高官已经在询问,“环境监管的尺度是不是要放松”。

  事实上,近一段时期以来,环保部门已经频繁感到地方大规模投资建设冲动与环保的摩擦。自去年底以来,环保部已经批复了246个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投资总额达到9700亿元。环保部开始担心,一些地方可能为加快建设进度而降低环保要求,一些地方行政干预环境执法的问题会有反复。

  最近的摸底调查也证实了环保部的担心。今年2月份,环保部针对2008年受理但尚未审批或审查未通过的71个建设项目检查发现,没被批准但已违法建设的达15%。对省级和地市级审批的118个建设项目抽查发现,违法率达24%。

  张力军说,他希望告诉地方政府的是,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目的不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制造麻烦,更不是整垮企业,而是帮助企业剔除阻碍发展的隐患,促进企业更好地科学发展,为守法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