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残疾人教育不应仅是供人参观的形象工程

残疾人教育不应仅是供人参观的形象工程
2009年03月27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教育公平在中国还是一种奢望,至少,有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受教育权虽有所改善,但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和保障——8000多万的残疾人,其中大约有800多万盲人。席蔚菁的使命,就是要带给他们“光明”:重获信心与能力,像健全人一样过有尊严的生活。她认为,最有效的改变来自“教育”。

  她是安徽省盲人职业学校校长,更令人瞩目的身份是最近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她就急切地呼吁“要让教育公平在特殊教育领域体现”,期待政府部门“首先从思想上重视残疾人教育事业,而不是仅仅把它建成一个形象工程,供国际友人参观”。

  “我从小就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对盲人的疾苦深有体会,包括他们想什么。”席校长说,她的父母都是盲人,正是父亲为她树立了“大树一样的形象”,使她坚信:残疾人通过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完全可以自立于社会。这个观点,她不厌其烦地在各种场合反复宣讲。

  自1994年以来,她为之竭尽全力的,就是要挖掘那些饱经痛苦摧残的幼苗成长为大树的潜质。然而,能得到这种教育滋养的盲人无疑是极少数。安徽省大约有45万盲人,仅有一所专门的盲人学校,在校生160多名。放眼全国,席蔚菁说,这类学校共32所。

  许多中国人谈起盲人的职业,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医推拿。的确如此,席校长说:“中国的盲人主要从事中医推拿,有人不喜欢这个工作,也没有办法。”

  未来理想的状态,在这位校长看来,她的学生应该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从事各种职业,就如同几年前,她在参加美国盲人大会时所看的那样。那个国家的盲人中有州长、法官、律师、播音员、教师等等,“几乎各个领域都有”,他们在导盲犬的陪伴下,从各地独自赶来,在“构造复杂的宾馆里”自由穿梭,“精神状态非常好”。

  她的学校依然主要负责提供“供不应求”的中医推拿技师,但“中医推拿”专业显然无法满足所有盲人学生的需求,席校长发现她的学生们展现出了各种令人惊喜的天赋。席蔚菁现在想的,是如何尽快把盲人乐队和舞蹈队建立起来。

  她相信,只要有合适的教育,任何人都能成才,盲人也不例外。她认为,素质教育最好的体现就在特殊教育领域,这里没有升学压力,“不仅仅学习专业,还要学习生活的能力”。

  有人可能难以想象,长久的与外隔绝会让一个人的器官功能严重退化。有的盲人学生刚进校,连话都不会讲——在平时,他没有机会与人交流,也不敢和人说话。“残疾人的教育要向两头延伸,包括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席蔚菁颇有感触地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