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姐姐患血癌 弟弟担心伤身体拒捐髓

姐姐患血癌 弟弟担心伤身体拒捐髓
2009年03月25日 09: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昊亮)3月24日,赵才(化名)的几位亲人,依然没有找到赵才。他们原本希望,再次努力说服赵才,为二姐赵丽凤捐献骨髓。

  去年底,赵丽凤被确诊为白血病。经过检查,四姐弟中,只有四弟赵才的骨髓配型全相合。但赵才拒绝捐献。家人多次劝说未果后,与在京工作的赵才失去了联系。

  受宠的弟弟

  24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二楼的病房里,赵丽凤戴着口罩。

  小妹赵丽荣介绍说,他们老家在盘锦农村,姐弟共5人。“家里唯一的男孩就是家里的宝”。

  赵丽凤说,父亲死得早,她自己打工,“钱一点点攒着,资助着弟弟读书、结婚”。弟弟要开公司,她拿出了全部的17000元积蓄。

  2月19日,人民医院出具配型报告单显示:姐弟配型全相合。可是,自己和家人最宠爱的弟弟,最终拒绝为姐姐捐骨髓。

  母亲劝说失败

  妹夫王先生介绍,妻子姐妹及家人多次找赵才进行劝说,但都“没能让他回心转意”。

  腿脚不便的母亲,从盘锦老家坐火车到了北京,和赵丽凤一同去找赵才。但赵才没让他们进家门,母亲打算跪下请求,被赵丽凤拉住了。

  王先生说,赵才告诉他们,自己担心捐骨髓对身体有伤害,且在本命年见血不吉利,其妻子也说捐骨髓就离婚,因此不愿捐骨髓。

  电话无人接听

  24日下午4时多,在赵才所工作的海淀区成府路某办公楼,两姐妹和妹夫王先生在楼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希望见到赵才。

  赵才所在公司的行政部人员通过前台人员转告称,公司已经了解到相关情况,并安排赵才休长假处理家事。

  赵才的几个姐妹表示,目前赵才已经不接她们的电话了。24日晚,记者拨打赵才的电话,没有人接听。

  医院血液科的吴大夫介绍,赵丽凤正处于做移植治疗的最佳时机。吴大夫表示,骨髓移植一般并不会伤害提供者的健康。

  专家说法

  捐献骨髓遵循自愿惯例

  就弟弟拒捐骨髓事件,24日,空军总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恒湘说,按照捐献骨髓遵循自愿惯例,弟弟拒绝为姐姐捐髓没有任何过错和责任。中华骨髓库副主任刘静湖也曾表示,要理性地看待拒捐事件,不能因为供者拒绝捐骨髓就否定这个人。(文/本报记者 汪城)

  网友观点

  近日,赵丽凤11岁的女儿在网上发帖求助:“怎样才能说服舅舅给妈妈捐献骨髓呢?”

  【正方】

  亲姐弟,打断骨头还连着筋,亲情也是义务啊!希望舆论的力量能给那个自私的男人一点压力!祝愿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反方】

  同情,但是捐不捐是个人权利,他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有自己的老婆孩子亲人要照顾,这只是在姐姐和妻儿间做的选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