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水利部部长陈雷:严格管理水资源 促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部长陈雷:严格管理水资源 促可持续发展
2009年03月24日 09:30 新浪网

  今年3月22日是第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也在这一天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控制性要素。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推动我国水资源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高增长率,而用水总量实现了微增长,特别是近10年来,部分地区实现了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在连续30年农业灌溉用水量零增长的情况下,扩大有效灌溉面积近1.4亿亩,粮食产量提高近50%。国家“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0%、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0%两项节能减排指标按年度全部完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依然是现阶段我国的突出水情,也是我国将要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大规模经济开发双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我国水资源情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北少南多的水资源格局进一步加剧。同时,长期形成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无序开发引发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现阶段在我国集中显现出来;发达国家在经济高度发达后花几十年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加以解决,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

  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着力改善民生,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就是要不断完善并全面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划定水资源管理“红线”,严格执法监督。一是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二是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三是明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

  要加快推进六个转变:一是在管理理念上,要加快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在水资源规划、配置、节约和保护等各个环节都要体现需水管理的理念,实施用水总量控制,遏制不合理需求,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二是在规划思路上,要把水资源开发利用优先转变为节约保护优先。把节约保护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安排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形成新型的、科学的、高效的用水格局。三是在保护举措上,要加快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采取积极有效的保护举措,健全预防水污染和水生态破坏的监管制度,加强预警和防控,防患于未然。四是在开发方式上,要加快从过度开发、无序开发向合理开发、有序开发转变。统筹规划,科学论证,优化配置,慎重决策,科学确定开发目标和开发规模,优化功能布局,把水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与环境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五是在用水模式上,要加快从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坚持节水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的用水模式,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转变用水方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六是在管理手段上,要加快从注重行政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和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强化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重视市场的调节作用,广泛吸纳公众参与水资源管理工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