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兄坠油锅体无完肤 大义弟弟捐皮相救

兄坠油锅体无完肤 大义弟弟捐皮相救
2009年03月19日 11:3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崔艳玲) 来自番禺的阿强在一场意外中导致全身98%皮肤烧伤,其中80%皮肤属深度烧伤,他的两名弟弟毅然捐出自己的皮肤移植给哥哥,让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的阿强获得重生。

  不慎坠油锅 生命垂危

  3个月前的一天清晨,睡意朦胧的阿强懵懵懂懂竟跌入到自家煮潲水的沸水锅里。“那是一口夹杂着猪食、潲水油、青菜的大锅,沸腾的滚水、滚油当即令阿强严重烫伤。由于该口大锅的锅底很滑,当阿强艰难地从锅里爬出来的时候,皮肤烫伤已经十分严重。

  阿强被家人送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时,医生诊断其烧伤面积达98%,其中80%多为III度烧伤,全身都烧得发黑并随时面临生命危险,需马上将他转入烧伤重症监护室。

  由于阿强基本已没有什么好皮肤,仅余头顶部位、下腹部位两处皮肤组织可供自体移植。若要把排斥降到最低,最好的办法是从亲属中取皮。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阿强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都表示愿意捐皮供阿强异体移植。阿强家人这种无私的爱感动了烧伤科的每一个医护人员,在综合考虑了三兄妹的身体状况和取皮可能对女性带来的不利影响后,医院决定从阿强两个弟弟的双上臂上取皮。“过程肯定会产生一定的疼痛,但由于皮肤的恢复能力很强,两兄弟在取皮10天后就基本恢复了正常,一般也不会留下瘢痕”,医生说。阿强的弟弟则向记者表示道,只要能救活哥哥,再痛也没所谓。据医生介绍,为期3个月的治疗费用共计80万元都是阿强两个弟弟东拼西凑筹集的。

  8次植皮 恢复良好

  在渡过了休克期、感染期后,从阿强头顶部位、下腹部位8次提取的皮肤和两位弟弟提供的上臂皮肤,开始分布植入到他的体表。“过程就像是在患者的体表打补丁一样,将提取的健康皮肤组织分割成一平方厘米大小的小块后,然后植入一块阿强自体的皮肤后,立即在旁边植入一块兄弟提供的异体皮肤。”医生介绍。

  在经过8次手术和异体植皮后,阿强不仅保住了性命而且恢复得非常好,现在他的脸部并没有明显的疤痕,身上的植皮也恢复得非常好,全部成活。将来再做几次疤痕松解手术,他的生活自理应该没有问题。只是他的右手在锅里挣扎时间较长,且按在锅底,所以烫伤最严重,末梢神经有损伤,所以恢复可能还有一定的难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