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江面鸟儿突然减少 摄友建立“鸟的天堂”

江面鸟儿突然减少 摄友建立“鸟的天堂”
2009年03月19日 10:59 华西都市报

  阳春三月,本是嘉陵江上水鸟翻飞的季节,可今年在江面上却很难看到群鸟踪影。昨日下午,南充一群摄影爱好者率先行动起来,发起民间护鸟运动,筹划在嘉陵江上建“鸟的天堂”。

  意外:江上水鸟突然变少了

  昨日上午,阳光明媚,摄影发烧友王选华再次来到嘉陵江边。江水平静宽阔,却很难发现水鸟翻飞景象。

  在老王的记忆里,这片区域每到春季都有群鸟停栖,常见的鸟类有20多种总数近千只。可今年的春天,大白鹤、白嘴鸥、鱼鹰等水鸟已难见踪迹,而常见的成群野鸭也数量锐减,江面停栖的水鸟不到200只。几名摄友在水鸟栖息较多的高坪区都京镇查看,发现那里的水鸟数也明显减少了。

  调查:减少与人为捕杀有关

  王选华和一些摄友曾私下进行调查发现,今春水鸟数量减少与人为捕杀有关,“今年春节前后,捕杀鸟的人较多。过去违法捕鸟者是用枪打鸟,后来见查得严,现在便改用渔网和农药捕杀鸟,之后再将死鸟送到餐馆去卖。”

  王选华获知情况后,向高坪区公安局反映过此事,当地警方立即展开调查,但违法捕鸟者十分狡猾,没能被逮到现行。南充市森林公安局有关人员表示,今春嘉陵江边水鸟的数量锐减的情况的确少见,从他们掌握的一些情况来看,除气候原因外,也与人为捕杀水鸟有关,他们将展开进一步调查,严查非法捕杀水鸟的行为。

  行动:“爱心岛”营造鸟的天堂

  昨日下午,摄影爱好者刘玉琼打开电脑,嘉陵江上春意盎然,水鸟翻飞,“现在却难得看到这样灵动的画面了!”王选华、刘玉琼等摄影爱好者已经行动起来,联合一些志同道合的民间人士,发起成立爱鸟护鸟组织,“我们将把以前拍摄到的鸟儿展现出来,唤起广大市民的爱心。”

  除了在网上建立“爱鸟群”外,这群摄影爱好者准备在嘉陵江桓子河大桥附近打造一个“爱心岛”,使之成为“鸟的天堂”,“这是一个离岸边不远的荒岛,除了经常往岛上投食,民间志愿者还会不定期巡逻。” 记者苏定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