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文体产业“赚”钱反哺公益

上海文体产业“赚”钱反哺公益
2009年03月18日 10:4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顾咪咪)上海虹口区长远集团以四川北路北端为直线轴线,重新整合、盘活周边的文化、体育、旅游企事业资源,形成“大文化”范畴的虹口区中心城区文体产业链,“赚”钱反哺公共文化事业。3年来,他们共投入公共文化事业1.08亿元,日前被文化部列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姓“公”后钱从哪里来

  为了让普通市民享受更多的公共文化权益,2005年起,鲁迅公园、朱屺瞻艺术馆、多伦路现代美术馆、曲阳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实行“吃皇粮”全额补贴政策。但姓“公”后,钱从哪里来?

  虹口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次调研,除了财政补贴一部分外,还决定整合调配区域内体育娱乐、文化机构和旅游资源的利用和开发,通过资源、人才和机制的有机结合,形成文体产业链。这个任务落在长远集团的肩上,要求他们以自主发展为基础,加强产业集聚功能和“文体产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扶持公共文化,确保虹口中心城区文化产业保持独特、可持续的竞争位势。

  集团从产业层面对虹口中心区的文体资源按主次关系、品牌效应、赢利模式、产业开发进行排序和整合,由原来的50多个单位、80多项业务削减到40个,剥离与文化、体育、旅游三大块不相关的批发、零售、贸易项目及不良资产,同时对文、体、旅进行结构上调整。如虹口足球场周边地区的小百货、服装和小旅游纪念品商店全部转产,改成体育用品品牌商店;再如,区域内原有8个电影院,因长年未整修,设施陈旧、设备老化,亏损严重。他们将5个电影院“转业”,按现代化标准扩建和改造另3个电影院,不仅电影院的总体面积大于以往,且设备也是一流的,满足了虹口地区居民的需求。其中上海国际电影院从原来的2个放映厅扩展到8个大小不等、不同层次的放映厅,成了上海东北部最大的电影院。

  集聚力量开发主体产业

  对于长远集团来说,虹口足球场是目前国内最好的专业足球场之一,也是优质资产、盈利增长点。他们充分利用球场做大做强,使之成为举办高水准国际、国内足球比赛和大型演艺活动的文体休闲新地标。

  虹口足球场除了每年承接了中超联赛申花队主场的所有比赛外,还举办了一系列重要的商业性足球比赛。2007年,出色地完成了中国FIFA女足世界杯、世界杯预选赛、特奥会等多项大型国际赛事的各项活动。近年来,虹口足球场每年要举办十多场大型演唱会,包括玛利亚·凯莉、惠特妮·休斯顿、孟庭苇、张学友、齐秦、任贤齐、张信哲、王菲、莫文蔚、周华健等众多海内外明星都曾在这里登台表演,此外还有美日爵士乐演出、《红楼梦》多媒体话剧、国庆焰火晚会等大型文艺活动。

  多伦路不仅有十数处近现代名人故居,还有各种风格的近现代建筑。他们从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实效出发,不仅保存了“上海近现代名人故居群”,还建立了由永安里、景云里和柳林里组成的上海最大的石库门建筑风景保护区,每年接待中外旅游者近百万人次。集团收入与成立时相比已增长2倍。

  反哺公益事业让百姓得益

  集团以产业开发形成积累,反哺公益文化事业和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这是长远集团成立的宗旨,也是区委、区政府交付给长远集团的直接任务。

  虹口区是上海唯一拥有两个专业艺术馆的区: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朱屺瞻艺术馆。前者是以“原创性、学术性、国际性”为办馆理念的现代美术馆,后者是以收藏、陈列和研究朱屺瞻书画艺术为主、举办各种艺术展览为辅的艺术馆。去年,长远集团为两个馆注入资金1231.3万元,举办了《巴斯奎亚纸本作品回顾展》、《美国国家地理百年精品摄影展》、《上海新水墨大展》、《两个亚洲·两个欧洲》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展览和学术交流。另外,还投入近4000万元,对曲阳文化馆、朱屺瞻艺术馆、多伦现代美术馆等进行了改造,对多伦路文化名人雕塑进行了全面重塑。

  电影院定期发放学生电影优惠观摩卡,分时段开设各类电影优惠专场,上海国际电影院、曲阳影都荣获联合电影院线“阳光电影放映优胜奖”。近年来,他们还每年投入百万元,对鲁迅公园绿化和相关设施进行改造,使之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举办了 “千筝和鸣”中秋文艺晚会、戏曲比赛、“难忘的旋律”百日演出、“上海的早晨”上海解放五十五周年群众歌咏会,青年风尚节活动、奥运激情乐园、中日青年世代友好联谊活动、四川北路欢乐节、廉政歌会等公益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