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组织举办音乐会 呼唤对草原和牧民关注

民间组织举办音乐会 呼唤对草原和牧民关注
2009年03月16日 17:36 新浪公益

  辽阔的内蒙大草原,有着美丽壮观的自然风光,孕育了源远流长的游牧文明,培育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与文化。然而,曾几何时,我们对于草原的认识,已经从最初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转到了沙尘暴、草原退化、生态破坏的沉重上来。广袤富饶的草原受到破坏,勤劳豪放的牧民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绚烂多彩的蒙古文化也在日渐离我们远去……

  为了令更多的人了解草原、认识草原、关注草原,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人与草原网络”项目将主办一场名为“人与草原”的公益音乐会,把来自草原的原生态音乐搬上北京的音乐厅。听众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蒙古族音乐,并了解内蒙草原过去、现在发生的故事。

  这场草原音乐会汇集了众多蒙古族著名音乐人及民间艺术家。参加演出的有实力派的黑骏马乐队、歌坛童星敖斯卡乐可爱组合、娜仁其木格、娜木汗等;著名的阿拉善长调歌手莫尔根亦将与母亲和妹妹一同登台演唱牧人们口口相传的阿拉善长调民歌。同时,还将邀请正蓝旗察哈尔民间音乐家、兴安盟好来宝表演者昭日格图,以及内蒙古大学校园组合祖鲁乐团等民间艺术家参加演出。此外,长期关注草原的草原知青乐团——草原恋合唱团也将助阵参演。观众将领略到蒙古族长调民歌、短调民歌、说唱、呼麦、马头琴演奏等多种蒙古族特色音乐。

  在展示蒙古族原生艺术的同时,音乐会将带观众一同领略草原的美丽,感受历史的变迁,聆听草原上牧人们的故事。音乐会分为三个篇章:1、美丽的草原;展示草原的原始风貌和传统生活。2、远去的神话;诉说草原变迁中的种种焦虑和哀伤。3、守望明天;讲述人们对未来的思考和寻求出路的努力。三个篇章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向听众展现草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