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沪中学生讨论价值观 关爱奉献成为热点主题

京沪中学生讨论价值观 关爱奉献成为热点主题
2009年03月16日 15:06 新浪公益

  3月14日,由约翰·坦普敦基金会赞助,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以下简称“JA中国”)主办的第5届《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北京第15中学的马悦星等36名中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家长、教师代表以及相关教育部门领导等400多人出席了活动。在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公布了“京沪中学生十大生活准则”:爱、坚持、感恩、乐观、宽容、奉献、诚信、珍惜、坚强、自信。

  “这10个生活准则是我们根据5年来《生活的准则》京沪中学生获奖征文所展示的中学生价值观进行判断抽样的结果。我们希望这个结果能够启发更多的中学生去思考自己应该遵循的价值观,也希望这个结果能够为教师和家长了解当代京沪中学生的内心世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主办方JA中国执行总裁高阳女士说。

  本届比赛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北京第15中学的马悦星说:“当我在《生活的准则》活动中回顾那些曾经打动过我的人和事后,我选择了感恩作为我最重要的生活准则。因为我发现多一份感恩的心,这个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和快乐。我认为得奖不是参赛的目的,我最大的收获来自于反思的过程,来自于与父母、老师和同学交流的过程。我非常感谢《生活的准则》为我创造了这些难得的机会。”

  《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是一项在全球广泛开展并且影响深远的学生作文竞赛。它使学生有机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对他们最为重要的观念和原则,帮助他们深入思考、探寻并且形成将影响他们一生的积极的个人价值观。通过组织学生在课上讨论不同的话题,此活动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学生与教师、家长之间进行深入交流,让学生在交流和反思的过程中实现心灵的成长。

  今年的《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是第5次在中国举办,京沪穗共有933所学校的472,125名中学生参加了比赛,是5年来比赛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JA中国首次把活动推广至上海的小学校,开创了亲子道德教育的新模式。JA中国还与上海慈善基金会合作,首次为农民工子弟和贫困家庭子女开展了这一项目,帮助他们探寻积极的价值观。经过评委的严格评选,4,269名学生的作品入围,最终148篇作品获一、二、三等奖。5年来,3地共有超过80万名学生参与该项活动。

  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活动得到了教育部门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称赞该活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探索社会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促使社会各方面都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次成功尝试”。今年,京沪穗有38个相关教研部门参与了活动的推广和实施,并将这一活动纳入当地学校的德育课中。

  “《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让同学们讲真话、悟真情,将学习和生活的感悟用作文的形式记录下来,体验和认识生活的真谛,崇尚社会共同的价值观,这无疑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开展道德自我教育的好方式。” 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学政治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德育专家王立新说,“而今天JA中国公布的‘京沪中学生十大生活准则’就是展示中学生价值观的一面镜子,对我们今后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