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志愿派遣缓解就业压力(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1:45  公益时报

  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实行官民结合的实施体制,在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公开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服务,培育和发展一批社会组织作为派遣机构,从事青年国际志愿服务的招聘、选拔、培训、派遣、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

  “由专业的社会组织负责具体执行,这样一方面不用政府部门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同时,政府购买服务,也可以支持一批社会组织发展。”

  王名提出,派遣机构应是合法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并有从事国际交流、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与能力。

  文化为主 服务基层

  与医疗服务,技术服务等不同,王名表示,派遣非洲的志愿者将更多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相应的基础教育为主。

  主要向非洲向当地小学、初中、高中和大专院校派遣讲授汉语的中文师资。还可适当考虑中国古典乐器、艺术、武术等方面的师资,以及从事电脑科普、残疾人救助、老年人护理等方面的社会服务。

  青年国际志愿服务提供的中文教育有别于目前在世界各地以实体化形式推广中文教育的“孔子学院”,是深入发展中国家教育机构内部并具有非营利性、非实体性和公益性的志愿服务。

  “这些志愿者不是去大、中城市服务,而应该走入非洲社会的最基层社区,那些地方是最需要志愿服务的地方。”王明强调,青年国际志愿服务的受益对象应该是发展中国家的基层民众。

  同时志愿者们也不应该扎堆,最好一个地方就一个志愿者,这样志愿者才能真正融入他们开展志愿服务的地方。”王名说,“志愿服务以三年为一期,这样才能让志愿者有充分的时间融入当地社会,进而开展志愿服务。”

  面向青年,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这个青年国际服务制度招募对象将主要面向青年人,特别是学毕业生。”王名表示,此举可以缓解一小部分国内的就业压力。“可能一开始只能派遣几千人去非洲做志愿者,但是随着制度成熟,每年可派遣上万人去非洲。”

  青年国际志愿服务的参与主体为毕业大学生和研究生,包括应届和往届毕业生,招募年龄应有所限制,招考时间可定在每年春季,以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要加强派出前培训制度,对录用的志愿者统一实行为期不少于两个月的集中培训。要建立激励青年积极参与国际志愿服务的制度措施,设立统一的海外生活津贴、各项保险、奖助学金等制度。

  王名表示,最好对期满归国的优秀志愿者实行公职优先录用、升学优先录取等优惠政策,并在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以必要的倾斜,以吸引青年的积极参与。

  “我相信,在海外的志愿服务经历将是青年人毕生难忘的经历,对他们成长、发展和今后就业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如果制度真的得以实施,他们中的一些人,很可能成长为出色外交官呢。”王名说。(文/本报记者 宋 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