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推动作用将凸显

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推动作用将凸显
2009年03月11日 10:00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2008年,在汶川地震救灾募捐中,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这是非常形势下的应急管理手段。2009年,随着民政部对慈善事业宏观指导、协调管理职能的加强,政府对慈善事业推动作用将更加凸显。具体如下:

  (1)慈善信息公开透明机制建立将加速。我们将协调有关慈善机构共同制定《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南》,并采取相关激励慈善透明的措施。汶川地震捐赠款物信息公示的经验,将在2009年推广应用于慈善组织的日常捐赠和项目。

  (2)慈善联合救助机制趋于成熟。在政府的推动下,全国性联合应急救助平台,将由政府部门与慈善机构、捐助方共同搭建,中国慈善事业将由分散救助向联合救助方向发展。

  (3)经常性捐助制度更加完善。随着对慈善超市和基层慈善组织的深入调研,将出台慈善超市和基层慈善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慈善超市、捐助站点及基层社区慈善组织建设在2009年将会出现新的发展。

  (4)慈善成为中国就业的新领域,慈善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加快。随着政府对慈善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视,和相关慈善培训活动的实施,慈善与非营利领域将成为中国就业的新途径,慈善队伍专业化水平在2009年将有较大提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