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善款流向备受关注 捐赠监管力度前所未有

善款流向备受关注 捐赠监管力度前所未有
2009年03月11日 09:56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汶川地震激发了民众的捐赠热情,同时也考验着政府部门和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北京市调查表明,95%的市民参与了各种形式的捐赠活动,但是50%以上受访担心善款被挪用或腐败。国际社会对中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使用也非常关注,甚至认为这是悬在中国政府头上的“堰塞湖”。

  为了抗震救灾和重建工作的有序进行,汶川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抗震救灾捐赠款的使用和监管作出重要指示,政府有关部门发布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等文件。国家审计部门甚至派出万余名审计人员进驻各捐赠接收单位,发布了四次审计公告。四川省还征集了308名社会监督员对救灾款物的发放进行监督。

  在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的要求下,部分捐赠接收单位通过官方网站或者当地媒体向社会通报了善款接受和使用情况,审计署报告称目前尚未发现严重问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