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赠物资折价约208.8亿元

捐赠物资折价约208.8亿元
2009年03月11日 09:35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物资捐赠一直是慈善捐助的主要方式之一。据不完全统计, 2008年全国接收捐赠物资折价208.84亿元,占全年接收社会捐赠总额的19.5%。与2007年全国接收物资捐赠(折合价值53.85亿元)相比,增长288%。其中,包括民政系统接收的衣被5.55亿件,其他物资捐赠折价18.96亿元。

  2008年物资捐赠总量大幅度攀升,主要是汶川地震所致。在紧急救援阶段,灾区对帐篷、食物等生活用品、医疗设备和医药的需求量非常大,因此在抗震救灾初期,捐赠物资种类丰富、总量庞大。据“5.12汶川地震捐赠信息管理系统”统计的数据显示,可计算的抗震救灾捐赠物资折价总额就达125亿元, 另外还有大量信息统计不全、无法估价的捐赠物资,估计约20亿元,两项相加,汶川地震捐赠物资约145亿元。

  除了物资捐赠,很多企业还捐赠服务。仅在汶川地震紧急救援和恢复阶段,各类企业就提供了交通运输、通讯、保险等价值约44.36亿元的免费服务[ 由于统计标准难以确定,这类服务捐赠未纳入本年报统计的捐赠之中。](详见下表)。

表1.主要行业向抗震救灾提供服务情况统计表

公司名称

服务内容

服务价值

中国移动和联通

减免灾区20天通信费

约3亿元

银行系统

减免捐赠汇费

0.82亿元

邮局系统

减免捐赠汇费

46万元

航空公司

运送救援队伍、人员与物资

约30亿元

重工企业

提供救援设备与人员

8.34亿元

保险公司

向救援人员捐赠保险

1422 万元

房地产企业

向灾区捐赠住房

约2.5亿元

 服务价值合计(估算)

 约44.36亿元

来源: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