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区乳腺保健示范点在沪初见成效

社区乳腺保健示范点在沪初见成效
2009年03月06日 17:29 新浪公益

  随着全球人口的日益老龄化,癌症逐渐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女性患癌症低龄化趋势更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3月5日上午,记者在“女性健康,共同关爱——2009年三八妇女节女性健康论坛上”获悉,去年在上海建立的“社区乳腺保健示范点”,今年将增设徐汇长桥、虹口新港、杨浦五角场、南汇新场、松江岳阳等五个社区,至此,该示范点已在上海扩增为七个,辐射女性人群可达二十万人。

  据悉,这一全国首创的“社区乳腺保健示范点”,是去年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粉红丝带运动创始人联合成立的,主要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及妇科门诊增加乳腺保健服务功能,向就诊女性免费提供乳腺检查、咨询和健康教育等保健服务,2008年3月在上海的闸北彭浦、闵行七宝社区率先设立。据初步统计,这两家示范点正式运行一年来,主动咨询及检查的女性达几百人次,发现不同程度乳腺异常需进一步确诊者数十例,并且成功检测出了早期乳腺癌的患者,准确把握了治疗时机,提高了治疗效率。鉴于此,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决定加大投入力度,将原有的示范点从两个扩大至七个,同时将示范点的咨询教育服务贯穿至全年,从而更好地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和肿瘤预防控制水平。这一尝试的初见成效,也引来其他城市的关注,据悉先后有北京等其他城市的肿瘤预防宣传部门找到了上海疾控中心,了解示范点的模式和成绩,考虑在当地开展类似的项目。

  根据2008年卫生部通报的我国第三次居民死因抽样调查的结果,2004~2005年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属于世界较高水平,并呈持续增长趋势,比70年代中期增加了83%,比90年代初期增加了23%,目前占到全部死亡的22%,是我国的第二位死因、城市人口的第一位死因(占25%)。对女性来说,乳腺癌则是位居女性发病首位的恶性肿瘤,但同时女性乳腺癌也是目前公认的开展早期发现工作效果最好的癌症。如果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不但可以抓住早期根治癌症的时机,更可以大大减少造成严重家庭矛盾和经济危机的风险,维护家庭和社会的稳定,而“社区乳腺保健示范点”无疑为提早发现乳腺癌提供了可能,也为其他癌症的防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此次“社区乳腺保健示范点”在上海的初步成功,进一步增强了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的信心,他们将积极与相关机构联合,以便将这一先进模式推广到其他城市,使更多女性从中获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