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捡垃圾可积分发奖 社区出新招促环保

捡垃圾可积分发奖 社区出新招促环保
2009年03月06日 11:31 重庆晚报

  重庆大渡口区堰兴社区,捡一袋垃圾,可得一张垃圾积分卡,积满7张,可免费拿奖品。日前,大渡口区跃进眼村街道堰兴社区居委会推出“干净家园靠大家”新举措,用奖品激励居民参与捡垃圾。

  “以前辖区太脏,请十位清洁工都没用。”该居委会党委副书记何娴告诉记者,该片区老房较多,不管清洁工怎么打扫,居民仍爱乱扔。为改变现状,社区制作了数百张“垃圾积分卡”:捡一袋垃圾得一张卡,积累七张起,由社区发奖。

  捡垃圾也能得奖?居民闻讯争相到社区咨询积分卡和奖品的有关事宜。“哟,居然有菜油。”居民王国芬半信半疑:“捡垃圾莫非真能得菜油?”向书记赶快澄清:“绝对属实。”家住61栋的杨瀚则拿着绿色积分卡看了又看。

  “我先捡起耍。”住60栋的陈婆婆决定先试验一番,来到绿化带,见有废纸,赶快捡起来扔到不远处的垃圾箱。麻利的举动逗乐了大家。何书记趁机宣传:“积满七张,可得一张毛巾,积满90张以上,能得最高奖,即一张38元的浴巾。”

  杨瀚老人打趣:此举绝对全国独创。只要能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目的就达到了。退休工人周天乃却担忧:捡垃圾没啥,如把自家垃圾拿来换奖品,不就变味儿了吗?

  何书记说,即使居民把自家垃圾拿来“冒充”,或每天捡很多垃圾只为要奖品,都没啥,就怕居民不捡垃圾。问及经费咋解决?她称,可向街道争取。她认为,辖区6000多居民,只要有一百人坚持每天捡垃圾,社区环境肯定变样,时间长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就有了,乱扔垃圾的现象才会没有。(文/记者 汪云剑 实习生谢岵岑 摄影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