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民公益时代已经到来?(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3:33  公益时报

  中国人的慈善误区

  尽管从捐赠数据上看,我国个人的捐赠数据不断地攀升,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起来,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明显落后。谢耘耕说,2004年,加拿大慈善捐赠(款物)总额占GDP总量为0.77%,英国为0.88%,而美国更是高达2.17%。而中国公众和企业的慈善捐赠(款物)总额2007年才达到了223.16亿元,仅占GDP总量的0.09%。

  个人捐赠比例的偏低与中国人长久以来形成的慈善误区有关。“第一认为慈善与财富相关,与富豪和明星相关,它是一小部分人有能力做的事,而且是在他们丰衣足食之后用多余的钱去完成一种救济。”于丹说,第二认为慈善与突发的灾难事件有关,不管是一次大地震,还是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孩子,一个需要受到捐助的孩子,都是一个个案事件,它只存在于某一个突发事件。第三认为慈善有炒作之嫌,“不是明星自己在炒作,就是说善款不透明,这里面多少有点微辞。我想这个概念普遍存在于一般的老百姓心里面。”

  但是,必须承认,中国大部分人的生活确实不富裕。要面临医疗、住房、教育等民生问题的沉重压力,再加上中国的社会保障不完善、中国人对未来缺乏足够信心等等,这也是中国平民慈善不发达的原因之一。但是在陈耘耕看来,这充其量只能算是经济原因。“然而问题在于:虽然慈善行为的外在表现是‘经济’,然而其实质却是一种典型的道德行为。慈善作为一种以爱心为基础的道德事业,是社会风尚的一面镜子。”陈耘耕说,一个文明的社会,应该是由千千万万个有着慈悲心怀和善良品德的公民组成,他们代表社会的道德和良知。只有全体平民百姓的认同和支持,才能形成一种自觉的、互助友爱的社会慈善氛围,实现社会的文明与和谐。

  慈善事业其实是人人可为的事业。从一些慈善事业发达国家地区慈善组织的现状来看,捐款的公众大部分都不是太有钱的人,这些人大都低于社会的中等收入水平。美国70%的慈善捐款就来自于普通人每月几元、几十元的固定小额捐款。“中国社会上现在还流行“慈善是富人的专利”的想法。我们永远盯着富人,盯着大款,却瞧不起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力量,这其实是一种‘有色眼镜’。”陈耘耕说。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说:“目前我国在城市生活的人口,根据相关数据是5亿人,如果每人一年捐100元钱,仅此一项全国每年就能募集到500亿元善款。”而事实上,2007年,我国公众和企业的慈善捐赠(款物)总额才达到了223.16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