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民公益时代已经到来?

全民公益时代已经到来?
2009年03月04日 13:33 公益时报

  动员处于社会金字塔顶端的人的捐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唤醒庞大的金字塔顶端以下的人群的慈善意识,这才是中国慈善事业真正的宝藏。

  “如果我们走得太快,就停一停,让灵魂跟上来。”这是印第安人的谚语。印第安人从来不会日行千里,万般着急地从一个地方赶到另外一个地方。他们总是在走了一段路之后,停下来休息,让自己的灵魂跟上来。他们认为如果不停下来,灵魂会迷失。

  去年汶川地震的那场国难几乎让国民的脚步都停了下来,善良的的灵魂在经过了旷日持久的追逐后,终于追上了那总是在匆忙赶路的身体。相信在那段日子里,每个国人的眼里都涌满了伤痛的泪水,胸膛里涌动着去帮助他们的力量,或许掌心里还紧紧握着一笔的善款——它们已经和自己的身体一样发烫。

  2008年是全民慈善、全民英雄的一年;是让善于高喊着“丑陋的中国人”,乐于挖掘“国民劣根性”的一群人瞠目结舌的一年。虽然传统的道德体系已经粉碎,现代的道德体系还未建立,但是在突发灾难面前的全民善的力量的爆发,让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公民社会的建立充满信心。

  但是,毕竟全民慈善是在一个重大灾难的时刻爆发。怎样才能让灵魂继续保持与行走的脚步一样的速度?2月27日,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主办的“2009慈善群星会中华慈善论坛”和“2009新娱乐慈善群星会”在上海举行。以“慈善公益与全民英雄”为主题,论坛上,公益机构的代表、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同为打造全民公益的时代来出谋划策。

  公民陈胜江的14.5元捐款

  在汶川地震后不久,于丹收到了寄到学校的一封信。那是贵州一个偏僻大山里,一个叫陈胜江的残疾人邮寄来的。于丹并不认识这个人。

  拆开信封后,于丹发现里面有厚厚地一堆钱。“钱很脏,里面都是小钱,最多的一堆大概有二十几张,都是一块钱,但是他平平整整放在一起,那么厚一堆钱,总共是14块5毛钱。”于丹回忆说。

  这个叫陈胜江的年轻人在信里告诉于丹,他一直不能行走,从来没有站起来过。他在电视里看见在地震中,房倒屋塌,很多人的生命都没有了。陈胜江说他的心在挣扎,如果能用自己的命去换他们多好,因为自己是残疾人。陈胜江家庭全部的经济来源就是他70岁的妈妈,邮寄给于丹的钱都是他妈妈挖草药得来。他想让于丹帮忙把这些钱捐给可靠的机构,用在地震灾区人民的身上。

  “陈胜江捐了14.5元,我当时觉得我认识了一位大慈善家,其实这都是每个人都能做的事情,因为这个行为背后他的慈心感动了大家。”于丹说。

  陈胜江只是平民爱心捐赠潮流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在地震期间,有数不清地像陈胜江一样的公民个人捐出了自己的爱心。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秘书长王汝鹏介绍,地震期间,在红基会接受到的六十万笔捐赠中,有五十万笔来自于个人,个人捐款的笔数占捐款总笔数的90%以上,个人捐款的额度占捐款总额的将近30%。中国慈善事业,全民慈善的发展可见迅速。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谢耘耕介绍,1998年,抗洪募捐的款物总计约为64819万元,但汶川特大地震捐款数额却是其近58倍。从统计数据来看,1998年我国GDP总额是8.2万亿,2007年的GDP总额为24.6万亿,10年刚好增长3倍,而我国的慈善捐款数额却增长了近58倍。红基会的统计显示,2005年至2007年,我国个人捐款占总捐款额的比例从5.36%上升到19.48%。2008年抗震救灾的4.1亿元个人捐款来自58.3万人,平均每人捐款超过700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