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岁义工真情说生死

百岁义工真情说生死
2009年03月03日 09:40 新浪网

  今年刚好100岁的麦雪侣不但是广州市有史以来年纪最大的义工,95岁高龄时加入义工队伍,她常出入高危病房为晚辈做临终关怀。她说,长寿的方法就是每天都过得有意义。

  3月3日,广州市举行第三届优秀义工表彰大会。50名“优秀义工”的名单上,竟然有一位百岁老人的名字——麦雪侣。这位今年正好100岁的老寿星不但是广州市有史以来年纪最大的义工,而且竟然时常出入高危病房为晚辈做临终关怀。

  贪玩做调查成活跃老太

  近日,在麦雪侣老人位于广州市解放中路学宫街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这位老婆婆。麦雪侣说,2005年,她入住老年公寓,那里的老人并不算多。麦雪侣为了丰富生活,悄悄地开始一项调查——统计老年公寓里的教工人数。

  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麦雪侣做出了一本详尽的老年公寓教工花名册。很快,她成了老人公寓里人人皆知的活跃老太。

  “工作人员来问我想不想当义工,我很爽快地答应。”很快,麦雪侣成为了友好老年公寓义工队的一员,她感觉:“穿起鲜红的义工服,人变得格外有热情和有动力。”而这时的麦雪侣,已经95岁高龄。

  为晚辈做临终关怀

  “生死是始终要面对的事情,只是迟早的问题而已。”麦雪侣坦承,即将百岁,对于生死这个话题,她完全没有恐惧,也没有丝毫的顾忌,因而,在当上义工的这四五年时间里,她多次出入高危病房,为那些年纪比自己小二三十岁甚至半个世纪的晚辈,做告别生命之前的心灵抚慰。

  她坦言,最初进出高危病房探望那些得了绝症但又比自己年纪小一大截的老人时,心里有种难言的异样,她笑言:“可能当时我也怕死,也忌讳。”

  “我现在会学些心理方面的知识,我觉得,这样不但能更好地帮助这些得了重病的老人,而且,对自己也大有用处。”麦雪侣透露。

  每天过得有意义

  问到麦雪侣的长寿秘诀,她形容,自己是坐不住,闲不下来的性格,“每天都要找些事让自己忙一下。日子天天过,无论年纪多大,每天都要做些有意义的事。”而麦雪侣所谓有意义的事,除了她喜好的读书看报,当然还有她最乐意的做好事。“不要以为帮助人只是付出,也有收获。”她说。

  至于饮食等方面,麦雪侣称,平时生活她都以随意清淡为主,饭菜多以瓜菜为主,尤其喜欢喝汤食粥,此外就是合理作息和适当锻炼。

  儿子冯泉乐对记者说,他父母都是长寿之人,父亲1993年离世时,已是97岁高龄。“好脾气,勤劳动,是我爸妈最大的优点。”(文/记者谭秋明、刘海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