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手袋雨伞”:以时尚的姿态环保

“手袋雨伞”:以时尚的姿态环保
2009年02月27日 11:06 新闻晨报

雨天一到,商场、写字楼每天要“报销”大量的塑料袋用作伞套。 晨报记者 陈 征

  上海已经下了13天的雨,其中“雨中工作日”有11天。每天早晨拿着一把湿淋淋直往下滴水的雨伞走进写字楼或商场,大部分上班族都会碰到这样一幕:物业或保安会主动提供塑料袋子,要求你把伞套起来。

  “把湿漉漉的伞拿进电梯,很容易弄湿别人的衣服,确实需要这么个袋子。”一位上班族说。可是,这样的塑料袋基本上只使用一次就作废了,既不环保,也不符合“限塑”的大趋势。记者2月26日随机走访了沪上几家商务办公楼和商场,发现在雨天一幢写字楼平均要“派送”上千个塑料袋,数量惊人。

  但是,一把从香港带来的雨伞让我们发现,只要在现有的雨伞上加以巧妙设计,即使不用一次性塑料袋、也完全能解决湿伞在大楼里滴雨的难题。

  办公楼雨天“派送”塑料袋

  记者在南京东路上一家5A级写字楼入口看到,伞套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叠塑料伞套,进来的人都会习惯性地随手拿一个将湿雨伞套起来,站在一边的物业员工也在边上帮忙。一位姓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下雨天,塑料袋一般要用掉七八百个,“如果早晨上班的高峰时段正好下雨,进来的人几乎人手一个,用量要超过1000个。”记者在来福士、中信泰富、恒隆、梅龙镇广场等几家写字楼和商场实地采访发现,下雨天每幢大楼“派送”的塑料袋至少有四五百个,最多的可达到上千个。

  雨天塑料伞套的使用量如此惊人,却很少会被重复利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进出办公楼的白领,大多数人都表示,由于这种伞套通常质地较薄,装过伞后又湿漉漉的不便携带,用过后一般都会扔到垃圾桶里。只有少数人表示,会将其当作随身的垃圾袋来再利用。

  在一些大型商场门口,垃圾桶里塞满了用过的雨伞套,有些顾客甚至把它们随意丢弃在地上。不少逛街的顾客是进一个商场就用一个雨伞套,进第二个商场再用一个新的,很少有顾客会重复使用旧的雨伞套。一个人上午用掉几个雨伞套是常事。

  塑料雨伞套造成不小的浪费,然而商场和写字楼也有他们的苦衷。来福士的物业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人流量很大。如果大家都把湿伞带进来,地面湿滑很容易摔倒。为了保持楼内环境,只能提供雨伞套。”

  “环保伞”巧妙设计避免滴雨

  其实要防止湿伞在大楼里滴雨,并非只有套塑料袋一个办法。上班族王小姐昨天用的“环保伞”就引起了同事的艳羡。

  这把环保伞是香港海港城去年推出的限量版“手袋雨伞”,由法国动画拍档组合 “KUNTZEL+DEYGAS”设计,主角是两只可爱的 影 子 小 狗 “Caperino &Peperon”,而最别致的设计在于伞面上多缝了一块手袋形状的雨布,并装了两个搭手。撑开时这块装置不影响使用,而把雨伞收折后,将“多余”的雨布反过来一套,把搭扣搭上,就成了一个精致的手袋,它会把伞面上残存的雨水全部兜住,完全杜绝了滴滴答答的状况。

  实际上,上海市面上也曾出现一种防滴水长柄伞,伞的顶部装有塑料伞套。把伞撑开时,伞套就呈宝塔状一节节聚拢在伞顶;把伞收起来时,伞套则可以拉下来套住整个伞。使用过这种雨伞的葛先生告诉记者,它的防水能力很不错,但是伞顶上的螺丝帽比较容易松动,用过两次后就“散架”了,在耐用度上还需改进。相比之下,“手袋雨伞”的创意更加巧妙实用。白领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在雨伞上稍作改动,使之成为DIY的环保伞。

  伞套使用不完全调查

  宏伊广场写字楼部 每天约700-800个,多的时候可达上千个来福士广场写字楼部 每天数千个中信泰富写字楼部 每天约400-500个梅龙镇商场部 每小时约100-200个,晚上五六点下雨的话,每小时可达300个□“手袋雨伞”平时看着很别致(左图),下雨天也很方便使用(右图)。

  设计者接受晨报专访如是说

  “KUNTZEL + DEYGAS”组合中的设计师佛罗伦斯·德加斯(Florence Deygas)告诉晨报记者,去年香港海港城建议他们给雨伞设计个“手袋”时,他们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创意。 “和你们一样,我们在法国使用的雨伞通常也只有一个窄窄的雨伞套,在下雨天根本没办法装湿雨伞。但我们的百货商店和办公楼不会提供塑料雨伞套。通常我们只是使劲地把伞上的水甩到地上,再去拖地板。 ”她说,“我第一次来亚洲的时候,看到塑料袋被如此广泛而频繁地使用,感到很惊讶。 ”她表示,希望看到更多设计巧妙的雨伞,帮助人们减少对塑料伞套的使用。她也认为伞的使用者完全可以自己DIY来改装自己的雨伞。(文/韩小妮 实习生徐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