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国庆游行设志愿者方队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国庆游行设志愿者方队
2009年02月27日 09: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狄)首都志愿者应上意外险,国庆游行应设志愿者方队。2月26日,北京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近40位委员经20多天的调研,推出了首都志愿者服务调研报告。

  应推志愿者保险产品

  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已经活跃着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近5万支志愿者队伍,占北京常住人口的12.4%,和发达国家40%以上的公民志愿服务相比,拓展空间还很大。同时,目前的志愿者以大学生为主,活动方式仍然延续了传统“学雷锋”模式。

  “委员们建议,志愿者组织要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市政协社法委负责人表示,委员们建议探索建立专门针对志愿者的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产品。

  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立华介绍,作为公众志愿服务者,志愿者面临的意外伤害相对较多,尤其是巡逻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大型活动志愿者、需长期工作或到非洲等地工作的志愿者风险性较高,因此,给志愿者上意外保险是非常必要的。委员们建议,应加大对志愿者服务的政府投入。

  “去年奥运会的志愿者是都买了意外保险的。”王立华表示,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人身意外险是全民覆盖的,不存在单独给志愿者上保险的问题;希望借助政协委员的呼吁,加快探索建立志愿者意外保险的步伐。

  建议国庆游行设志愿者方队

  经过2008奥运会,志愿者的微笑已经成为北京的名片。因此,报告中有委员特别提议,为了突出和感谢志愿者的贡献,在今年60周年国庆游行队伍中,应设志愿者方队。

  相关新闻

  3000万盆花迎国庆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今年国庆摆花将不逊色于奥运会。2月26日,记者从首都绿化美化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国庆北京将摆放3000万盆鲜花。

  “今年国庆摆花将不逊色于奥运会。”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的绿化、美化方案还在制定,但目前已确定四项。其中,北京将在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沿线等地摆放3000万盆鲜花。“这是历年国庆最多的一次,去年从奥运会、残奥会到国庆节一共才用了4000万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