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31.探寻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高山物种伊犁鼠兔濒临灭绝

P131.探寻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高山物种伊犁鼠兔濒临灭绝
2009年02月26日 23:57 新浪网

  项目名称:探寻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高山物种伊犁鼠兔濒临灭绝的信息及保护对策

  申请主体:新疆关注西部环境民间促进会

  项目概述:

  1)项目内容简述:(200-300字)

  气候变暖是全球性的大问题,但也是普通研究不易深入的领域。针对气候变暖对全球的影响,我们将典型区域及代表性物种面临的现状作为实例,以伊犁鼠兔和冰川变化为研究对象,与国内外多方合作,分析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对高山耐寒动物的影响。利用鼠兔这一指示动物来探讨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理论结合实际提供局部区域的基础数据和实例,从保护生物学方面寻找更切合实际的生态保护方法。

  通过动员更多的团体和人群,以实现经济发展,科学进步,环境稳定,人与自然的和诣为目标,实现合作共赢之路。拟在天山一号冰川建立新疆首个自然保护小区,将人类经济活动对天山一号冰川区的影响降到最底,为伊犁鼠兔等濒危物种保留最后的一块生存空间。

  2)项目地点:

  分别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沿天山以北的尼勒克、精河、乌苏、沙湾、玛纳斯、呼图壁、昌吉、乌鲁木齐、和静等9个县市,以及天山以南的拜城、库车、轮台等3县,其中栖息地保护重点区在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所辖的一号冰川区。

  3)项目执行周期:

  2002年3月5日至2008年11月20日,本项目是分阶段实施的:

  第一阶段:2002年3月至2005年12月,是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英国野生动植物国际(FFI)和香港中国探险学会(CERS)的合作,对发现二十周年后伊犁鼠兔生存现状及濒危等级的评估;

  第二阶段:2006年1月-2007年12月,是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合作,重点是伊犁鼠兔濒危原因及栖息地的保护;

  第三阶段:2007年6月-2008年11月,是在美国铝公司基金(Alcoa)资助下,与美国克雷格环境研究所 (CERI) 的April Craighead博士和捷克南波希米亚大学的Vera Ricankova博士合作,利用栖息地适宜性模型预测全球气候变化对伊犁鼠兔、高山鼠兔及北美鼠兔等三种鼠兔的影响,并提出今后的保护方向。

  4)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新疆关注西部环境民间促进会(绿色西域)是从事促进中国西部自然与人文环境保护的民间非盈利性社会团体。主要汇聚新疆的优势人力资源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构建民间环保组织与政府之间的桥梁。本次的合作机构包括国内外环保NGO、国际组织、基金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大学、中学及学生社团,户外探险、越野车及业余无线电等俱乐部等社会团体的环保志愿者,以及天山一号冰川范围内与拟建保护区利益相关的中科院冰川站、乌鲁木齐市一号冰川(大西沟)气象站、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及公路段望峰道班等部门。

  本项目第一、二阶段皆为我们申请项目后组织各方力量来完成的,第三阶段是与国外专家共同申请的,由三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项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