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本专家“授课” 培训百名心理援助骨干

日本专家“授课” 培训百名心理援助骨干
2009年02月24日 09:37 华西都市报

  专家表示灾区心理辅导,不能被欢乐的假象蒙蔽

  不要提及“心理”词汇、对援助者要巡访……昨日上午,来自日本的15位心理专家与国内的9位同行相聚成都,为100名心理援助工作者开展灾区心理培训。“复杂性悲伤开始出现,不要被欢乐的假象蒙蔽。”日本专家加藤宽在现场给出这样的建议。据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借此次一线心理援助工作者培训,打造一批心理援助的骨干队伍。

  专家:不要被心理假象所蒙蔽

  日本兵库县学校心理辅导高级顾问高桥哲介绍,他于去年5月和7月两次来到灾区,当时在灾区的亲身体会是:那时的志愿者和救援者正处于大灾难后的第一个阶段,即“蜜月期”,当时心理干预气氛高涨,参与救援的人希望提供帮助的情绪过于强烈。“但是,进入灾区开展救援活动的援助者在灾后频繁离开,使得遗留在灾区的老百姓备感孤独。”

  “心理援助者不能坐在办公室等着民众向你述说,要主动巡诊。”兵库县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加藤宽说,复杂性悲伤引起的原因很多,有的复杂性悲伤的人活力十足,不易被发现。所以,他们至少一周一次巡访临时板房。“一定要掩盖心理援助的目的。”加藤宽一再强调说,建立人际关系和相互的信任感,集中母亲交流育儿方法,一同做游戏,及时了解心理变化,同时释放情绪。他说:“援助者要做好长时间陪伴的心理准备。同时,注意自己心理健康,不要被群众的低落情绪感染。”

  “重建家园中心理压力大,很多幻想破灭,出现比较棘手的复杂性悲伤。”加藤宽在现场举起了例子:在日本有一个41岁的男子,在地震结束后,被动员参加救助倒塌房屋下还活着的居民,看到惨不忍睹的尸体。此后在一段时间内,他还精力充沛地开展活动。但离开避难所后,他开始失眠、做噩梦,即使在清醒时也会回想起挖出来的附近居民的面孔。此后的一年半,他住在车上,以便再次地震时可以逃跑,并且他不愿回到原住地,无心工作,在花光积蓄后回到了板房居住。“这个问题是在4年后发现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时没有意识到出现了心理的障碍。”加藤宽下了结论。

  学员:难让忧郁的人敞开心扉

  “收获很大,很多新的东西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来自四川最大板房区、绵竹剑南社工站的温欢说,日本专家讲的实际案例太有借鉴意义了,现在灾区有很多需要关注的群体,工作量大,社工人手紧张。她所在的整个团队十分年轻,从个人技术和自信来说都很不够,很难让忧郁的人敞开心扉。

  “老师说的疗法对我的启发很大,这些都可以运用到实际的心理抚慰中。”温欢说,学习的东西完全可以应用在社工的工作中。她说,现在社区中的人相互不认识,在厨房等共用区域时常发生摩擦,关系不融洽。以后,她会改进工作方法,改善邻里之间的关系和发展社区。

  参加这次培训的100名学员分别来自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卫生、教育、社会工作领域中从事一线心理援助工作的代表。

  记者王科实习生李芙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