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65.垃圾可详细分类项目

P065.垃圾可详细分类项目
2009年02月23日 20:26 新浪网

  项目名称:垃圾可详细分类项目

  申请主体:深圳市罗湖区绿色希望环保协会

  项目地点:广东省深圳市

  项目执行周期:2008年2月12日至2014年12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市政府、企业(物业管理处)、社区民众、民众是垃圾可详细分类能推广开来的主体。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深圳能填埋垃圾的土地极其有限,宝安区已经告急,有的区域不得不采取一烧了之的办法(污染环境),所以如果垃圾不减量化,明天我们的垃圾将无处可埋。为达此目的,绿色希望环保协会拟从区升格为市一级的协会,以便在7个区培养一支人数庞大的环保志愿者的队伍,在7个区开展旷日持久的环境教育工作,教育民众把环保放在第一位,养成垃圾可详细分类的好习惯,从再生资源里创造经济价值,从而达到全民善待环境的目的。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由于垃圾的废弃物里面含有建筑及装修所产生的废弃物,而这部份垃圾需占用1000亩土地,耗费宝贵土地资源不说;其建筑废弃物的隋性物质阻断土壤生物链,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我们呼吁人大立法从源头上控制建筑及装修的排放量。同时呼吁,再进入市场的商品房以一次装修成型,以套餐的形式可供选择。现在人大已在着手立法了。通过长达几年之久的宣传与抗争,物别是流散在这座城市各山野荒坡的大量拾荒人员烧塑料(取铜钱)、烧塑料袋装的垃圾,经我们反复教育耐心讲解,这样处理垃圾,不仅有损当事者的身体健康,而且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后,也威胁到他们的生存,拾荒人员从初始的骂骂咧咧,甚至欲动武行凶,到最后心悦诚服地从围岭效野公园迁走。随之迁走的还有污染环境的地下20余家黑工厂。这个被称为市肺的效野公园植被得已修复。市民可以在空气新鲜的公园畅游。这也就是环保志愿者胡英哲得已能获得中国绿色年度侯选人的其中之一的缘故。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垃圾可详细分类是要靠政府、企业(物业管理处)民众共同进行,三者缺一不可。政府要高度重视,人大要立法,从源头上扼制建筑及装修所产生的垃圾量。生活垃圾可详细分类,我们想参考国外的用积分的形式换取民众在这方面的合作。我们在三年里给市长写了三封信,主要是想约市长谈一谈,能否在大型社区投入一些资金,建立垃圾可详细分类的中转站,坚决取缔驻守各物业小区门口外来的拾荒人员。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多年来的建议已得到回应。从2009年2月1日起,全市开始执行物业管理处回收再生资源,也就为垃圾可详细分类奠定了基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