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05.濒临灭绝的黑颈鹤

P105.濒临灭绝的黑颈鹤
2009年02月23日 20:24 新浪网

  项目名称:濒临灭绝的黑颈鹤,我拿什么拯救你

  申请主体:孙德辉

  项目地点:(1)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大山包乡

  (2)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马树乡

  (3)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桥乡

  项目执行周期:从1990年到2008年

  项目参与方:大山包乡政府,农民刘朝海、宋正礼等,市林业局,昭通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马树乡团山村农民董发知等,大桥乡杨梅山村蒋仕学等。

  项目目标:

  也许这次申报环境教育项目不十分准确,但我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黑颈鹤继续生存下去,在环境教育宣传中,我深深体会到:要保护野生动物离不开环保意识的宣传教育,但仅靠环境教育是不能完全改善黑颈鹤生存条件的。正如我为了改善大山包农民的不卫生习惯买了许多牙膏牙刷和毛巾送他们,教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然而他们每年的人均收入才300元左右,遇到天灾时连土豆都不够吃,此时,急需帮助他们解决的是温饱问题。因此,在对村民、学生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同时,必须为黑颈鹤准备些让它们安全越冬食物;还应该制止偷猎黑颈鹤及其他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要劝阻村民不再破坏沼泽湿地,促进政府尽快成立自然保护区。

  简要描述项目成功之处

  做黑颈鹤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前无古人,也无任何经验可借鉴,都是孙德辉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是从“0”开始。任何环境保护问题的第一步必须进行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如无此举,人们不知其重要性,更不可能自觉地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18年来,虽然孙德辉的环境教育行为是个人行为,但通过他的努力,带动了成千上万的人参加到保护黑颈鹤的行列中来,通过他的宣传,杜绝了猎杀黑颈鹤的现象,初步改变了黑颈鹤的生存环境,且黑颈鹤的野生种群年年增加。生物多样性是世界性的,我们把当地的黑颈鹤保护好了,也就对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作出了贡献,保护野生动物,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拯救黑颈鹤。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环境教育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只靠个人不但很多工作无法开展,而且宣传面不广,效果不显著,一定要依靠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做好环境教育工作。因此,孙德辉的环境教育工作都尽可能邀请一些职能部门和志愿者参加,先后邀请过中国探险学会(香港)、昭通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区文化局、区文化馆、南星文学社、大山包乡政府、大山包乡海脑壳村刘朝海一家、巧家县马树镇团山社董发知一家、会泽县大桥乡李家湾小学王高祥等。特别是王高祥教师在参与孙德辉的环境教育工作后,自发地在自己家常年举办“鹤舞高原”宣传,并建立了一个环境教育馆,除了当地农民学生能受到环境教育,就连到这里观鹤、摄鹤的人也能受到环境教育。

  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东方时空”、“绿色空间”、“讲述”、“走遍中国”等栏目,先后播放孙德辉保护黑颈鹤的七个专题节目,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昭通电视台也播放了孙德辉关爱黑颈鹤的四个专题节目。《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英文版)、《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摄影报》、《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报》、《人民摄影》、《东陆时报》等报刊也先后登载了孙德辉爱鹤护鹤的事迹。国际类基金会创始人乔治·阿其波先生看了美国洛杉矶报道孙德辉的事迹后,专门写信给孙德辉表扬他爱鹤护鹤的精神。

  香港大学也邀请了孙德辉到香港大学参加“两岸三地环保论坛”,孙德辉还应邀参加了北京国际鹤类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环境组织合作大会;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有力地宣传了黑颈鹤保护,扩大了黑颈鹤的知名度,使保护黑颈鹤的认知扩大到国际上,现在已有成千上万的人们参加到保护黑颈鹤的中来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