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06.厦门“鹭岛关爱日ICD”项目

P106.厦门“鹭岛关爱日ICD”项目
2009年02月23日 20:23 新浪网

  项目名称:厦门“鹭岛关爱日ICD”项目

  申请主体:厦门市绿十字环保志愿者中心

  项目地点:福建省厦门市

  项目执行周期:2000年4月—2008年 5月(本申请表着重介绍近5年的项目成果) 。

  厦门“鹭岛关爱日” 本土环境活动已开展十年,我们选取2004~2008近五年的活动,作为参与“2009 SEE·TNC生态奖”申报项目内容。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于推动非常重要,它将帮助我们把今后的培训课程办的更好政府部门参与。厦门市环保局,环科委,环境教育培训中心,环境管理处;厦门市经发局节能中心,能源管理处,市委宣传部,循环经济办公室等,主要起支持和参与的角色,为此项目提供了政策信息咨询、活动相关方协调,绿色生产企业名单,并协助我们联络和考察相关企业。

  当地企业参与。管理者及员工:厦门航空、夏新电子、厦华电子、厦门ABB、厦门柯达、戴尔、利胜电光源、闽星等几十家企业参与,提供项目资金捐赠、绿色产品捐赠和员工参与。

  另外,企业提供了公众参观,如厦门ABB介绍节能减排,创造清洁环境现金管理理念,可口可乐分享水资源循环利用创新技术和关注水资源保护的措施,绿色产品企业兴重环保化工公司接待志愿者现场参观交流,介绍厨余变成工业的皮革加脂剂,绿波生物科技公司把水葫芦变成了美容护肤产品;闽星公司将厨余垃圾开发生产出高效有机花肥等。绿色产品企业对环保的认识和推动,也成为企业和社区物资有效回收再利用,实现循环经济的典范。

  NGO组织、志愿者参与。每年都有几十名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参加每年的项目主题策划、活动设计、筹资沟通、项目活动介绍、公众意见和行为模式调查、企业志愿者参与活动引导、倡导社区环保理念和行动,身体力行做环保并影响带动身边的人群;主要角色是组织者、参与者和行动者。

 大学生社团参与。厦门大学绿野协会、集美大学、华侨大学、鹭江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嘉庚学院、福建林业大学等院校社团,参加了厦门“鹭岛关爱日”相关活动;是志愿者活动的受益者,大学社团的参与“鹭岛关爱日”项目,培养了大批社团骨干志愿者,有助于为企业和社区输送志愿者,并使所有参与的志愿者通过参与活动和相关环保知识培训,了解了志愿精神和工作方式,体验了个人能力和社会价值,懂得了经济发展目标与环境发展目标的关系。

 社区参与。厦门“鹭岛关爱日”作为本地的环保活动,主要目标是公众意识倡导和公众参与行动。每年的活动开始之前,社区居民、外资企业职员、退休人员、教师和外来工作人员、活动所在场所的员工和外地游客等也积极参加,在垃圾分类、外来物种情理、社区环境保护行动、家庭节能减排行动、城市海滩、草地和树林垃圾检拾清理、“鹭岛关爱日”主题晚会中主动参与,并影响周边的亲朋好友。是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群体。

  “鹭岛关爱日”创造了绿色社区的居民参与模式。社区居民从垃圾分类入手,到节约水电煤气资源,尽量不用塑料购物袋,不用一次性餐具,旧物循环使用节约资源,从环保理念到绿色生活,越来越成为一种风尚。在完全开放的讨论空间,大家对自己所居住的社区环境发展献计献策,调动家庭和社区志愿者的参与,为创建绿色社区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