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19.“水惠京华”北京高校水环境保护项目

P119.“水惠京华”北京高校水环境保护项目
2009年02月23日 20:19 新浪网

  项目名称:“水惠京华”北京高校水环境保护项目

  申请主体:绿色大学生论坛、北京林业大学绿手指环境保护协会

  项目地点:北京市

  项目执行周期:2004年7月 5日至2008年6月30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绿色大学生论坛(项目总协调)

  北京林业大学绿手指环保协会(项目发起者,水质监测、环境教育)

  北京交通大学绿色之家(河流考察、环境教育)

  北京科技大学绿盾(水质监测、环境教育)

  北京工商大学Grennday 水项目(水质监测)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A.提高北京市公众(包括高校学生)的河流保护意识,让他们了解北京河流的美丽和重要性

  B.建立青年的河流关注网络,探索河流环境污染状况的民间监督体系

  培养一批关注河流环境问题,愿意为之工作的青年团队,增强其水环境保护的知识储备以及项目执行能力,为民间水环境保护力量储备人才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从环境保护角度看,项目通过对河流的定期考察及关注,建立了高校学生的河流环境监督网络,了解北京河流环境的变化,为社会公众呈现北京河流环境的真实现状,为宣传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这是这个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其他学生活动的地方。基于这些真实数据结合相关宣传活动,提高了北京市民,尤其是河流周边居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改善他们的生活习惯,让他们发自内心的认识到保护河流的重要意义,为配合政府开展河流整治工作建立了群众基础。

  从社会影响角度看,通过青年人的力量,发动社会共同解决水环境问题。将调查研究与宣传倡导有机结合,引导从自己的角度深入关注一个问题,4年来的坚持,打破了青年活动缺乏长期规划的特点,为青年环保运动探索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项目全过程都由学生发起、策划、执行和管理,为水环境保护事业培养了一批基础知识丰富,执行能力优秀的青年人。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绿色大学生论坛

  绿色大学生论坛作为项目的协调方,为项目制定每年的总体目标,并负责及财务的控制及筹资工作,保证项目正常稳定的运作,并为高校环保社团提供活动指导,负责与政府、公司、NGO以及媒体的联系,协调各种资源。成功申请到太平洋环境和迪斯尼基金会的资助。

  北京林业大学绿手指环境保护者协会

  作为活动的发起方之一,在活动中承担高校社团及志愿者的协调工作。并负责与本校相关专业实验室的联系,作为水质监测的主要实验室。同时得到本校水环境相关专业老师支持,作为项目的技术指导,保证项目的科学性。

  项目社团

  项目社团参与方根据自身学校的特色选择参与项目中的不同部分,完成项目的总体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自己的活动规划,激发学生的创造性。2007年参与项目5个学校分别在校内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水周活动,在学校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志愿者

  一方面核心志愿者可以作为核心管理者加入论坛的水项目管理团队,汲取项目管理的经验,另一方面吸纳对该环境问题感兴趣的志愿者参与考察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其河流环境保护意识。无论是项目管理还是基础知识储备的提高,志愿者都可以在这个项目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其他环保NGO

  其他的社会环保NGO作为项目的支持方,为项目提供培训师、专家资源。项目从一开始就与自然之友、绿家园、自然大学以及公众与环境研究所保持高度的合作,多次邀请马军、汪永晨、张俊峰等环保人士与学生一起探讨水环境保护问题,其中张俊峰老师作为团队的长期指导老师。并与绿色和平一起组织了沈阳和北京两地水环境项目的社团培训。目前,水项目正作为参与方之一与民促会以及美国培普丹大学共同筹备2009年水未来论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