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27.民勤县夹河乡国栋村生态林项目

P127.民勤县夹河乡国栋村生态林项目
2009年02月23日 20:16 新浪网

  项目名称:民勤县夹河乡国栋村生态林项目

  申请主体: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未注册)

  项目地点: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夹河乡国栋村

  项目执行周期: 2007 年 3 月 12 日 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项目主体由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负责,主要工作人行及执行者均为志愿者

  国栋村村委将此部分土地采用协议方式交由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进行治理,期限为10年

  国栋村居民在平时担负看护责任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本项目的主要目标在于:

  1、通过治沙实践,恢复国栋村周边的撂荒沙地的植被。

  民勤在长达20年的开荒过程中,主要破坏了以下几种植被,一是原来的国有及集体林场,二是村庄周围的柴湾(沙漠边缘的主要植树带),三是原来生长黄蒿、甘草的戈壁滩,这些原始的或是民勤人祖辈们用几百年辛勤和汗水种植的防沙带一经破坏,恢复需要10甚至更长时间,要恢复到原貌更是需要30年以上。在民勤各地的多次实地考查发现,主前官方主要的治理在于几个环境问题突出的风沙口如龙王庙、青土湖等,而各个村庄周边的撂荒地却是在逐年盐碱化——戈壁化——荒漠化,最终全部沙漠化。项目所在地国栋村的这片600多亩的土地,原来是国栋村集体林场,距腾格里沙漠不到2公里,1991年开荒后由于环境恶化,于95、96年基本上弃耕,目前已有200亩严重沙化,400亩荒漠化,我们的目标是用十年时间将这600亩土地恢复沙生植被覆盖,现在完成140多亩。

  2、通过组织志愿者的参加治沙活动,了解沙漠化与荒漠化的现状与危害,在活动中鼓励全家出动,用“亲子教育”的方式为下一代树立环保意识,并通过志愿者的BLOG、空间等SNS平台,或口口相传方式,让更多的人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沙漠化与荒漠化,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3、进行沙产业(主要是梭梭嫁接苁蓉)试验,为村落小生态保护探索一条可行之路。民勤现在虽然有了一些苁蓉种植的地方,但是还没有大规模的推广,相对于比较长的收益周期和相对较低的收入回报,民勤农民接受的并不是很多。前面说到,除去离村庄较远的开荒农场,在村庄周边还有大量已开垦的土地被撂荒,这些土地一般可分为三类:一是沙漠边缘、沙化已经很严重的,只适合种沙生植物;二是村庄之间变成戈壁滩的,还可以复耕;三是边角小片撂荒,面积一般小于10亩,近年由于关井压田而撂荒。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现在有这样的受沙漠化威胁的边际土地160万亩。通过这样的治沙及沙产业实践,探索出一套治理方法并核算治理成本做为政府决策的参考。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1、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种植了梭梭的地方,其他的草株也逐渐多了起来,植被已基本恢复。植被的恢复,意味着小生态的转变,如果民勤各地都可以在村庄周围开展类似的活动,那么当地的环境一定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