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15.北京麋鹿苑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中的可再生水利用

P115.北京麋鹿苑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中的可再生水利用
2009年02月23日 20:13 新浪网

  项目名称:北京麋鹿苑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中的可再生水利用

  申请主体: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项目地点:北京市大兴区县旧宫镇

  项目执行周期: 2007 年 6 月 1 日 至 2008 年 12 月 28 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设计:北京中轻科林环境技术中心

  施工:北京泽通水务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

  监理: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程可以实现以下目标:

  1、目前,麋鹿苑的麋鹿种群已达120头,越冬野生雁鸭类1000余只,圈养绿头鸭、鸿雁、大天鹅、小天鹅、黑天鹅等游禽100余只;圈养丹顶鹤、蓑羽鹤、灰鹤、东方白鹳等涉禽约有50只。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复杂地质条件和地下水位不断下降的影响,原有湿地面积严重萎缩,质量不断下降。为此,设计施工采用了先进的粘土防渗技术,既可以保证水体与大地之间的循环,又可防止水分过度渗漏。整个湿地工程实现正常运转之后,将显著增加麋鹿、游禽、涉禽等动物赖以生存的湿地面积,改善了湿地质量,为动物健康生存提供更好动物福利。

  2、原有湿地的维持与运转主要以来河流、自然降水和地下水补充。随着水位的下降,如果湿地运行长期依赖地下水,将严重加剧该区域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为此,湿地生态恢复工程设计引入城市可再生水,经过各级净化满足动物饮用标准后,供动物栖息利用。每年可以利用可再生水20万立方米,大大减轻周边地下水的开发利用,有利于缓解当地群众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湿地恢复后,可改善区域的小气候,有利于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

  3、原有湿地面积相对较小,特别是永定河断流之后,湿地的质量更加难以保证,因此,苑中湿地动物的多样性受到很大限制。湿地工程运转后,整个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加之采取的各种招引保护措施,预计越冬水鸟如绿头鸭、斑嘴鸭等水鸟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圈养动物多样性将进一步提高,这有利于科普教育的开展,提高公众科普教育的效果。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湿地恢复工程面临许多困难,其中采用何种技术防止水分渗漏最为关键。不久前,圆明园中人工湖的土工膜防渗技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专家认为防渗工程切断了地表与地下水的交换和相互调节,同时在大雨或连续下雨时,周围土壤的下渗水不能侧渗入湖,增加园内涝灾的可能性。粘土防渗技术可以有效避免上述缺点。麋鹿苑,湿地生态恢复工程采用粘土防渗技术充分考虑了对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了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相互交换和调节。在吸尘、减噪、调节小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引入城市再生水补充水体,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有效缓解所在区域的地下水过度开发。防止地面下陷等次生灾害。同时引入再生水给动物创造栖息地,为再生水的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具有相当深远的社会效益。同时引入再生水之后,增加了湿地的面积,改善了湿地的质量,这些有利于动物的栖息存活。这些动物的健康存活,有利用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同时会提升公众科普教育水平。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再生水引入时,得到了麋鹿苑周边忠心庄、大有庄等村庄群众,以及卫戍区二分厂官兵的理解与支持。当时由于再生水水源距离麋鹿苑还有1km路程,为了促成该项目的实施,当地村委会给予了全力的支持与配合,使水渠得以顺利通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