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11.黑脸琵鹭中国繁殖种群栖息地调查和保护

P111.黑脸琵鹭中国繁殖种群栖息地调查和保护
2009年02月23日 20:10 新浪网

  项目名称:黑脸琵鹭中国繁殖种群栖息地调查和保护

  申请主体:周海翔等志愿者

  申请人情况:周海翔:男,49岁,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研究室主任,人与生物圈杂志特约记者,辽宁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著名生态摄影师。对黄渤海海洋生境,山东大天鹅,庄河黑脸琵鹭,四川雉类、岩羊,蛇岛蝮,辽宁老铁山猛禽,阿拉善盟,五大连池,兴凯湖,九寨沟,卧龙,浑善达克等均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07年入选“中国当代十大环保人物”;

  08年当选“辽宁省杰出环保人物”;

  四次承担WWF濒危物种小额资金资助项目。其中獾子洞湿地白鹤保护项目获0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

  曾多次接受CCTV《走进科学》《绿色空间》《讲述》《瞬间世界》等栏目的专访;

  曾获得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称号。

  项目地点:辽宁省庄河市上下99公里沿海线及庄河市石城岛、庄河市石城乡形人砣子

  项目执行周期:2003年3月 至今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庄河市政府办公室

  庄河市野保站

  WWF北京办事处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a. 找到黑脸琵鹭繁殖期的觅食区,对黑脸琵鹭庄河地区的种群进行调查和统计。

  b. 将登砣居住的渔民迁出,将房屋及风力发电拆除,最大限度的减少以至消除繁殖地的人为干扰。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项目在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的研究和保护上,圆满达成了项目预期目标:保护了繁殖地不受人为干扰,寻找到并逐渐完整了黑脸琵鹭的觅食地、更发现了幼鸟离岛后的重要栖息地,使得黑脸琵鹭在中国唯一的繁殖地区活动的栖息地状况终于明了,进而提出了黑脸琵鹭庄河种群的概念。

  这一系列成果,为黑脸琵鹭繁殖期间,其栖息地的保护提供了丰富宝贵的资料,给黑脸琵鹭种群的监控和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成为下一步工作的有力保障。

  而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体现出工作踏实有有序,调查密集、连续、持久等特点。而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积极调动专业的志愿者实施与基金会支持是项目成功的重要原因,并且作为志愿者能够实现和政府的密切合作是这个项目的难得之处。与此同时,中央、省、市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及调查过程中对群众的发动,都很好的提高了公众对这一濒危物种及海岸湿地环境等问题的普遍关注度、认知度,推动了项目的进程、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在整个项目的进程中,自始至终都离不开与政府、群众、媒体、基金会等部门的合作。具体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可以说缺少任何一方面的支持,项目都不可能进行的如此顺利,不可能有这般显著地成效。要努力争取一切可以联系、合作的群体开展行动,是我们通过实践得到的宝贵经验。仅举几例:

  1)自03年项目初期调查阶段起,我们就一直得到庄河市政府的支持。何明洲副市长曾派其办公室主任带领我们沿海岸线跑了两天,使我们的后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2)在迁出上到渔民的问题上,我们在多次与努力(包括找省厅、乡政府、动用媒体)无果的情况下,最后还是靠市政府现场办公会解决了问题。

  3)庄河市野保站两次派骨干补充到我们的同步调查队伍中,本人也无偿为展览提供了所有图片。

  4)调查过程中,我们向许多曾经看到过“海划拉”(黑脸琵鹭俗称)的渔民发放了观察记录表及望远镜,让渔民们也成为志愿者,参与到黑脸琵鹭的保护中来。之后的调查中,也正是配发了望远镜的渔民王玉宝为我们提供了关键信息。

  5)三次同步多点进行的大规模觅食地寻找行动,都是由来自社会各界不同地方的数十名志愿者通力完成的。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利用难得的休息日,自己驱车从沈阳、北京等地前来,为项目服务。也正是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才使得这个历时6年的项目在支持资金仅有4万的情况下顺利完成。

  6)WWF为我们提供了寻找觅食地所需的大部分资金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