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09.上海市青少年保护鲨鱼科普教育活动

P109.上海市青少年保护鲨鱼科普教育活动
2009年02月23日 20:09 新浪网

  项目名称:上海市青少年“关注海洋,保护鲨鱼,拒食鱼翅”科普教育活动

  申请主体: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项目地点:上海市

  项目执行周期:2005年4月至2008年12月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上海海洋水族馆提供科普教育资源及部分活动资金

  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上海市动物学会、上海绿洲野生动物保护交流中心提供科学家咨询资源。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全体公民都有自觉保护野生动植物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义务,中小学生也不例外。我们有责任,而且完全有可能在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中,培养当代青少年强烈的责任感,提高自己的环境意识,并把向公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视为自己责无旁贷的社会工作和极为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上海地区的青少年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在全国率先向全球性的鲨鱼贸易说“不”,并号召全体青少年带领家长来抵制它。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国际和国内还存在严重的问题。目前中国成了世界上鱼翅进口和消费最多的国家,鱼翅消费的地域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东南亚至全世界,也因此导致了全球性的鲨鱼贸易。联合国食物和农业组织的资料显示,世界每年有超过一亿条的鲨鱼被捕捞。

  在上海地区通过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教育率先利用保护鲨鱼这项丰富的教育资源向全球性的鲨鱼贸易说“不”。从这方面来看,这项活动在国际和国内极其具有示范性。本活动的总结报告已经在2008年10月份召开的第七届国际水族馆大会(IAC 2008)接纳为大会交流材料,我们在国际论坛上交流自己的生态环保理念。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上海海洋水族馆“鲨鱼”专题展览,为本科普教育项目奠定了前提条件;

  上海水产大学鱼类研究室首席学术顾问伍汉霖教授对本活动的支持,并为《救救鲨鱼》作序、题词;

  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上海市动物学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在活动中给予的支持;

  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特色学校的有关老师在本项目执行中的辛勤工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