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03.“永远的东北虎”高校宣教系列活动

P103.“永远的东北虎”高校宣教系列活动
2009年02月23日 20:06 新浪网

  项目名称:“永远的东北虎”高校宣教系列活动

  申请主体:绿色龙江

  项目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 市

  项目执行周期: 2007年11月15日至 2008年6月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主办单位和资助方: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

  其他合作单位:绿色吉林 延边大学绿色联合会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通过多种教育形式与大学生积极参与的方式,

  挖掘本地虎文化元素,倡导文明虎文化,宣传虎的生态、文化价值。

  增加黑龙江省居民(受众主体为大中小学生)对东北虎现状的的了解,树立对大自然的责任感,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倡导者

  通过黑龙江省、吉林省各高校进行“永远的东北虎宣传,引起社会上更广泛的关注和认同。提倡对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合理的保护与管理,以此达到保护东北虎和整个生态系统的目的。

  提高大学生对东北虎的保护意识,让大学生了解东北虎生存现状,使目标人群不成为虎骨及其制品的消费者;以及使目标人群成为反对虎骨及其消费制品使用的倡导者。

  帮助大学生初步了解生态学和野生动物保护的常识,促使大学生对自然和生命的热爱,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共同保护野生动物。培养大学生环保社团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力度,使其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力度。

  推动吉林、黑龙江在东北虎保护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a、环境教育是普及知识和文化的重要手段;在旗舰物种的保护中,更需要让公众能够了解并关注它们,因而环境教育的工作更加重要;

  b、高校联合,能够产生重大的影响力;大学生是祖国即将的接班人,他们的意识转变能够给未来中国的发展带来变化;同时,大学生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他们的光芒能够吸引更多社会的关注;很好的利用大学生的激情和创造力是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大力补充;

  c、多种形式共同使用,让环境宣传教育不再单薄无力;图片展和讲解培养,能够更直观的传播生态知识;专家巡讲的现身说法,能够让更多的听众仿佛如临其境;知识竞赛的风气云涌,也是对于社团能力的提升,和对于知识传播的总结性工作;这些宣传和传播方式的联合应用,是对于传统宣传方式的整合,达到的效果也是令人满意的;

  d、抓中了中国传统虎文化的动因,能够更深层次的推动东北虎保护意识的推广;本项目一直在倡导中国传统虎文化,这种文化是对于人心灵的熏陶,也是现代纷繁复杂的社会中的一种清新空气,能够让听众为之震撼、为之驻足、为之心动;而延续了几千年的虎文化,也是对于保护工作不可缺少的基础。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WCS中国项目作为主办方和资助方,提供了很多资料、信息和人力资源,帮助策划和引导实施;同时,提供了专家学者作为项目的后盾,让项目有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这也是绿色龙江同WCS中国项目的第4年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模式和相互信任的合作态度。

  绿色吉林和延边大学作为省外的合作伙伴,一方面他们在自己周边的范围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同绿色龙江配合,进行省际间的交流和合作。比如,最后的总结性的知识竞赛,就是三方合作的杰作。这场知识竞赛的场下,三方也是相互积极交流,能够分享项目的经验和彼此的心得,都是为共同的目的而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