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02.岳西社区综合发展与清洁饮水项目

P102.岳西社区综合发展与清洁饮水项目
2009年02月23日 20:05 新浪网

  目名称:岳西社区综合发展与清洁饮水项目

  申请主体:岳西县畜牧局

  项目地点: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温泉镇、来榜镇、店前镇、主簿镇

  项目执行周期:2007年3月1日至2012年3月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国际小母牛(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出资方及项目管理方之一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1、人畜饮水安全有保障;

  2、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使项目农户收入水平有提高;

  3、社区生态环境保护状况有改善;

  4、项目社区和谐。

  项目期末,项目社区凝聚力增强,社会和谐发展,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生态:通过多样化的养殖产业项目,农户实现了产业的转移,减少了多山场的资源的依赖;通过项目社区种植牧草及茶桑等经济作物,恢复已经破坏的植被,不仅使农户的收入水平得到提高,而且项目社区水土流失状况也得到了改善;沼气池的建设,确保了养殖产生的废物不会直接排入到自然水域中,从源头上确保水质;同时缓解了农户生活能源对自然薪柴的依赖,减少了对森林的砍伐;社区内部对山林的看护,有利于社区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和持续性;

  环境:蓄水池的建立,解决了项目社区大部分饮水困难农户的生活必需问题;蓄水池的管理维护管理制度出台,保证了饮水工程的作用长效持续;项目社区多数农户已经基本不在田地里焚烧农作物秸秆,减少了环境污染;沼气池的建立使用,也是社区环境卫生达到了改善;

  社会影响:岳西社区综合发展与清洁饮水项目得到了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7年年底,时任岳西县县长汪谦慎(现为县委书记)参观了牌坊社区的项目之后,称赞该项目模式以社区需求为主导,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发展新产业,提高农民综合生产能力,值得在岳西其他乡镇推广;项目方的上级领导单位(岳西县农委)通过实施本项目,十分认同项目参与式理念,并在08年的年初的岳西雪灾灾后重建工作中,就采用了这种方式,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及受灾群众广泛的认可和深远的影响;07年12月份,小母牛西藏区域办项目伙伴组团到岳西考察本项目,认为本项目工作到位、措施有力、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和成功经验,对西藏自治区实施扶贫项目有着指导作用,值得学习和借鉴;08年4月份,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政治文化副领事荆艾玟女士到项目点实地参观了本项目,了解培训效果和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对项目的成绩深表赞赏;通过项目社区项目农户的沼气示范带头作用,社区内部其他农户认识并接受沼气池的使用,对农村新能源的推广及生态环境的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汶川地震之后,项目社区在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搜狐、 安庆新闻网、岳西电视台、岳西县农业信息网、岳西县广电信息网等多家媒体对本项目进行了多次的报道。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国际小母牛:本项目的出资方。国际小母牛是一家国际公益组织,一直致力于从事农村社区建设,采用参与式的理念及肯定式探询的态度,通过在世界60多年的项目工作,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关于农村社区综合发展的理念和方法,并通过在中国工作的20多年的实践,在中国农村社区发展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国际小母牛项目是一个以畜牧业见长的社区发展机构,岳西县畜牧局是当地畜牧业的主管单位,小母牛提供资金、社区工作理念和方法,畜牧局提供相关政策及配套技术服务,推动了项目社区畜牧产业的发展。在双方的合作之下,推动了牌坊社区发展起来了5个养殖大户,来榜社区2个养殖大户;在项目社区的饮水问题比较严重的来榜社区,由于项目资金有限,不足以解决项目农户饮水难问题的时候,项目方通过自己的关系,积极与兄弟单位水利局联系,争取政府配套资源的投入,通过项目方的投入、农户自筹、其他资源的配套,饮水工程得到圆满解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