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100.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

P100.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
2009年02月23日 19:58 新浪网

  项目名称: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

  申请主体:绿色浙江环保协会

  项目地点:长三角地区(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安徽省)

  项目执行周期: 2008年3 月至2009 年6 月 (2008年项目)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江苏绿色之友、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作为本项目的共同主办方,共同承担培训、组稿和发放的工作。

  钱江晚报经济部、浙江在线教育部、今日早报科教文卫部、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浙江电台交通之声作为项目的长期专业指导机构,承担培训通讯员的工作。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1)以通讯项目为“诉求”平台,依据2008年5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环保部同时出台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促成政府环境信息公开。

  (2)以通讯项目为“传话”平台,公布政府方案决策,提供公众反馈渠道,搭建公众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从而增强相互理解,减少冲突,以期达到逐步减少因环境污染引起的公众事件的发生率。

  (3)以通讯项目为“合作”平台,联合培养长三角环境新闻通讯员队伍,加速长三角区域环保NGO的共同发展。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1)搭建政府与公众沟通平台,增强相互理解,减少潜在冲突。以《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2008年11月为例,当期第4-5版援引了《财经》记者于达维的报道《台州PX虚实》调查。当时浙江媒体被禁止报道台州PX关于环境风险方面的任何消息,这反而使一些台州的民众有偏激认识,他们集结在网络,策划举行游行。本刊援引的文章,比较客观公正地还原了这个事件的本来面目,一定程度上对双方的理解进行了沟通,并提醒有关部门再度反思。同期刊登的由本刊通讯员化名撰稿的《九溪怎成垃圾填埋场?》,在刊登后,得到了一些热心读者的积极支持,最后通过向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写建议信的形式,得到较为妥善的回复。

  (2)建立长三角环保NGO合作网络,加强组织能力建设。通过通讯员培训班,加强环保NGO组织的宣传能力,同时通过本刊宣传的一些优秀人物和工作方式,促使NGO互相借鉴。如《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2008年7-8月及2009年1月通讯,刊登安徽蚌埠的张功利运用法律手段,向企业为农民维护环境权益的案例,这种巧妙利用法律手段解决环境受害赔偿问题的办法,也很好的借鉴作用。此外,安徽绿满江淮在本刊的积极推动下,进一步建立了自己的通讯员队伍,并增加季刊 “绿满江淮”版共8版的。

  (3)加强“政府-NGO”间合作,促进环境信息公开。通过采访调查,公布政府环境信息及数据。同时,本刊每期都适当安排一些与环境信息公开相应的政策、法律信息,从而提高了公众对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了解程度,组织并参与完成当地的《环境信息获取和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信息指南》,并向市民发放。

  (4)紧扣时尚话题,号召公众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在公开环境信息同时,定位于人性化,关注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每期通讯都会在头版显要位置,放置比较时尚或者跟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和事件。2008年7-8月,本刊头版头条刊登“爱心环保袋”;2008年9月,本刊头版头条刊登杭州模仿巴黎推出“公共自行车”;2008年11月,本刊头版专版推出“绿色婚礼”,倡导新鲜的生活方式,这些报道都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共鸣。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2008年5月,由绿色浙江环保协会牵头,在杭州灵隐举行《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记者及通讯员培训班,由绿色浙江环保协会和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江苏绿色之友、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共同推荐的26位通讯员完成了全部培训内容,经过实践考核后,被聘为首批通讯员。在这个过程中,四家环保组织各负其责,在各地完成人员招募与选拔,特别是根据要求,邀请当地的媒体记者共同参与。而协作方钱江晚报经济部、浙江在线教育部、今日早报科教文卫部、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浙江电台交通之声则分别安排资深的编辑、记者和主持人,作为指导老师开展培训工作,其中不乏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人员。2008年项目资助方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也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前来指导。

  《长三角绿色阵线通讯》出刊后,四家主办机构在各地实施新闻采写工作。每期基本保证各地一个专版,专版均由各地供稿。各家环保组织前,亦有一些联合采访行动,如2008年12月,绿色浙江与安徽绿满江淮各派代表赴湖北绿色汉江环保组织进行深入采访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