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98.滇池地下河调查及保护项目

P098.滇池地下河调查及保护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9:06 新浪网

  项目名称:滇池地下河调查及保护项目

  申请主体:绿色昆明(民政注册名:昆明环保科普协会)

  项目概述:

  1)项目内容简述:(200-300字)

  当面对污染事件时,大多数人往往会发发牢骚就不了了之。而在这个为期两年的滇池地下河调查和保护活动中,绿色昆明在面对每个阶段的困难时,都一直坚持带着市民志愿者进行不懈地努力,从接到报案、前往调查、走访相关部门、提交人大提案、提案未果、再次全面调查、提交市民信、请媒体报道、争取和市领导面谈,直到接到昆明市市委书记仇和的批示,整个过程都努力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为广大志愿者作出表率,传递给公众 “保护环境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使市民们在今后面对污染或破坏问题时不再只是发发牢骚而是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通过将全面调查(用事实说话)、完成提案、进行报道、写市民信等工作手段结合起来,调动市民的关系和力量进行联系、走访、上报,组织公众、当地村民、科研单位、媒体、政府进行多方合作等工作思路和方法可以为国内其他环境或污染事件的民间干预提供借鉴。

  2)项目地点:云南省昆明市

  3)项目执行周期: 2006年8月15日至2008 年 9 月31 日

  4)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云南电视台、春城晚报、云南信息报等多家媒体扮演的是传播、监督和激励的第三方角色

  政府及下属行政管理机关是被说服和直接关系到环境问题改善的关键角色

  当地村民是协助机构进行调查、取证的协作者角色

  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是为调查活动提供科学鉴定的帮助者角色

  5)项目资金总额:4645.5元人民币

  资金来源:其中500美元(3750元人民币)来自GGF资助,其余由参与活动志愿者分担

  项目综述:

  1)项目背景(问题根源)

  整个项目从事件发生,到志愿者自发前往调查、设计详细计划并执行、获得回应,经历了两年时间。2006年8月中旬,绿色昆明接到了滇池边一位农民朋友的报告:西山风景区有公司要盖大型洗车场并私自截断附近地下河作为洗车水源。对此,由市民组织起来的志愿者对位于百草村的大龙潭展开了调查并带着调查结果访谈了滇池管理局和西山区环保局。

  当志愿者们走访西山区环保局,得到的答复是:若开洗车场需办理环境评价和环保审批手续,他们来申请时我们会按照法规要求办事,可当问及“若项目已经建好再拆除的可能性有多少?”回答是不确定。在滇池管理局得到的回答是:目前地下水管理权没有明确,除了打井需要向水利部门申请外,基本无职能部门进行日常管理,至于有多少条河?目前的状况如何?均不清楚。

  大龙潭的调查和上述两次管理部门的走访,让志愿者们看到了问题的严峻性:目前关于地下河的资料和数据一片空白,地下河不被市民所熟知也不被政府所掌握和管理。因此,大家觉得有必要行动起来自发开展一次针对滇池流域龙潭、水库、地下河的全面清查,并把调查结果公布予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