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81.新疆农村家庭污水分散式处理系统宣传及建设项目

P081.新疆农村家庭污水分散式处理系统宣传及建设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8:37 新浪网

  项目名称:新疆吐鲁番市二堡乡农村家庭污水分散式处理系统宣传及建设项目

  申请主体:新疆自然保育

  项目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二堡乡巴达姆村

  项目执行周期: 2007年7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新疆吐鲁番市二堡乡政府,协助联络合适的项目村,为村民培训提供场地以及其他协调工作。

  巴达姆村村委会,协助项目小组开展村民入户调查、村民动员、推荐试点农户、以及成立生态卫生旱厕村民管理委员会,为村民培训提供场地。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第一,为二堡乡巴达姆村村民建设示范生态卫生旱厕,解决村民因为使用不卫生、不安全的老式旱厕而带来的夏季臭气冲天,蚊蝇肆虐,冬季结冰,粪尿任其横流的环境污染问题。

  第二,该村经济以葡萄、甜瓜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农村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土壤肥力下降、板结,农民开垦的土地没几年就因产量降低而废弃了,又去开垦新的土地,如此往复形成恶性循环,自然环境越来越坏,农民收入难以提高。本项目尊重生态的完整性,回收人类排泄物中的养分变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减少农田有机污染,利于土地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

  第三,城市化是中国今后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将加速度进行。城市现有的水冲式厕所以98%的水冲洗2%的粪便,无论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都非常困难。水冲厕所将本来在土壤中循环的有益的氮、磷、氨、钾等带到水体中,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使有益物变成污染物,而且这种污染是难以控制和消灭的,作为城乡结合部的二堡乡正面临着城市化的冲击,生态卫生厕所试点的成功旨在推动我国西部适宜地区小城镇的家庭污水分散式处理的理念与进程。

  第四,除臭味外,旧式厕所的健康危害很难能为居民所认知,农村居民对肠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及预防知识了解不多,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很多疾病是可预防的,可以用更经济的方法来减少家庭因病的经济支出。本项目以建厕为载体,通过群众性的健康教育和环境卫生教育,帮助农民建立科学的健康意识,创造移风易俗,普及卫生厕所的生活时尚。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粪尿分集式生态卫生旱厕虽然技术简单,却代表了世界上先进的对人类排泄物进行处理的观念及趋势。生态卫生厕所把集中处理变为就地处理;把先混合扩大污染后再去治理为预防污染在前,把处理减至最低限度;把人类的排泄物当作废物看待转变为当作资源进行循环利用,正好克服了水冲厕所的弊端。尤其适宜吐鲁番这样干旱少雨,地下水已被严重超量开采的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经济不发达地区。粪尿分离式便器能使粪和尿分开储存。尿从尿收集器通过一根管子输送到一个特制容器中。尿液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肥料。每人每年可以产出大约7.5公斤的粪便肥料,主要元素是氮、磷和钾,足以种植230公斤谷物。这些元素的65%-90%存在于尿液中,因此,尿的肥效和等量的化肥中的植物养分相同。粪便储存在粪箱中待其干燥。这并不需要很大的容器,因为粪便的体积比尿小10倍,粪便在堆肥、回收利用作肥料和土壤调节剂前可以充分脱水。生态卫生厕所正确处理两种排泄物——尿引到地里作为肥料,粪进行储存和处理,使病原体和肠道寄生虫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再用作土壤调节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