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80.科尔沁沙地(吉林)环境课堂和实践教育项目

P080.科尔沁沙地(吉林)环境课堂和实践教育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8:36 新浪网

  项目名称:科尔沁沙地(吉林)环境课堂和实践教育项目

  申请主体: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

  项目地点: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同发乡

  项目执行周期:2004年1月1日至2008年11月31日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①通过在科尔沁沙地(万平)示范区以及周边地区的中小学校中实施环保课堂和实践教育,逐步使沙区中小学生产生生存危机意识,提高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结合当地实际,综合提高他们的文化道德素质,进一步防止和控制贫困地区学生的辍学流失。

  ②通过在科尔沁沙地(万平)示范区以及大中专院校进行环保实践和演讲宣传活动,为作为环保有生力量的大学生群体,提供切身参加环境保护活动的基地;为研究荒漠化治理及相关学科的各科学院所提供科学研究所需的生态学样本;为专业对口的大中专学生提供运用所学知识、发挥自身优势的实习基地。

  ③通过对中小学生的课堂教育和家访,让接受环保理念的每家的“宝贝”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他们的父母亲朋,使沙区成年人也接受环保教育,将生存危机和改良生存模式意识渗透到各个家庭及家族。

  作为民间环保NGO组织,本次项目是要保护环境,进行沙地治理,恢复草原本貌,提高沙区居民危机意识,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创造人境和谐的生存环境。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本项目的有效实施,可以使沙地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野生动植物400余种;每年平均接受校园环保教育的中学生100人次,得到环保理念的农民可以达到4500人次以上,并且有效地控制初中生辍学;每年为沙地治理服务的大学生和各类志愿者350人次,可以增强他们的环境危机意识并且促使他们身体力行保护环境;示范区周边地区降水量明显高于同类地区,每年增加农民人均种植收入1500元左右。

  中学生将在课堂和实践基地接受环保教育,沙区群众将在生活中接受环保理念,农民和失业职工直接参与沙地治理以及经济林种植,从中获得精神和物质上的收益。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①哈尔滨工业大学 绿色协会

  此协会自2002年起与示范区合作,是最早到示范区接受环保教育和进行沙地考察实践活动的社团。到目前为止,哈工大的大学生志愿者已达700余人。绿协是中国大学环保社团的佼佼者,其中的会员在校及工作期间,均为项目承担了向全国各大学及社会各阶层宣传示范区的角色,并且为示范区的各类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例如中短期沙地志愿者、提供口语、文字翻译等。

  ②同发乡中学

  吉林省最西部贫困地区的农村初中,2003年起与示范区合作对初中入学生进行环保教育。

  ③吉林农业大学

  该校的山葡萄种植及管理和沙地山葡萄酒的酿造,是吉林省乃至全国的权威。示范区于2004年与该校合作。该校每年为山葡萄基地提供学术和技术支持。

  ④东北师范大学绿色动力环保志愿者协会

  该校是全国最著名的师范院校之一,自2004年与示范区合作。此协会不仅每年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沙地实践活动,而且组织同学为同发乡中学提供支教服务。

  ⑤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这几所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为恢复的沙地提供科研支持。对示范区的气候、土壤、水源变化以及动植物种类和数量进行跟踪统计,为示范区生态恢复提供严格可信的科学数据。

  ⑥中国政法大学

  为示范区以及沙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⑦中国荒漠化防治工程研究中心

  中国防治荒漠化的权威机构,将示范区作为成功试点进行经验研究和推广。

  ⑧到2008年11月为止,有81所大中专院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的在示范区进行各类环保实践活动。他们亲身经历和体会沙地恢复工作和环保教育活动,并且定期邀请项目负责人万平到各所大学交流荒漠化治理的经验和体会,为向更多的大学生以及各阶层人群宣传环保理念和知识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